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你們說我是誰?」(路加福音 9:18-27)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如果自問:「我是誰?」你會怎麼回答呢?你多久沒問這個問題了?

平時我們很少這麼跟家人朋友談論自己,這個問題的答案一開始或許講到你的個性、能力、強項弱項等,深入也可能是描繪出你的自我定位、自我價值、自己的使命、甚至還有存在的意義。

有時候,這個問題的答案不能僅僅靠自己摸索,身旁的親朋好友更能提供珍貴的發現,你問過身旁的朋友嗎:「你們說我是誰?」

如何更了解我自己是誰?
Photo credit: 
dprevite
on 
Visual Hunt / CC BY

「你們說我是誰?」  

閱讀:路加福音 9:18-27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第一次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就能到位並不容易,如果有朋友客觀的陳述,會幫助你看得更合乎中道,耶穌就跟門徒們有這樣子的對話,來看看他們怎麼說耶穌?

耶穌是基督

18有一次,耶穌獨自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在旁邊。
耶穌問他們:「人們說我是誰?」
19他們答道:「有人說你是施洗者約翰,也有人說你是以利亞,或是一位復活的古代先知。」
路加福音 9:18-19 CCB
在這之前希律王才斬了耶穌表哥施洗約翰的頭,耶穌這時心情可說是相當沈重,祂帶門徒們到凱撒利亞·腓立比*A,是為了避免被群眾打擾,並跟門徒們有單獨談話的時間,這裡是外族人(非猶太人)住的地方,耶穌一行人已經離開希律王的管轄範圍,算是比較安全了。

耶穌常常會一個人禱告*B,這次祂禱告完就問門徒人們對祂的認識,門徒回覆耶穌的,就跟之前希律王打聽到的雷同*C,有的人說祂是復活的施洗約翰,有人說祂是以利亞(以利亞是以色列偉大的先知,下一篇會更深入介紹他),也有人說祂是一位古代的先知,從死人中復活了。

可見耶穌給當時人們的印象:常常講道幫助人親近上帝又有行神蹟的能力,彷彿過去的先知一般;祂像是社會的良心,帶人親近上帝,給人盼望和力量。

接著耶穌跟門徒有更深入的談話,這次祂直接問他們的看法。

20耶穌對他們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 回答說:「你是上帝所立的基督。
路加福音 9:20 CCB
彼得在這群跟耶穌最親近的使徒們當中,常常第一個發言,也許他不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許是他做代表說出眾門徒的意見。回顧耶穌誕生在伯利恆時,郊外就有天使對一群牧羊人顯現,證實耶穌就是救世主*D,事隔多年,門徒憑著對耶穌的認識,再次證實耶穌就是上帝命定執掌王權的救世主。

彼得說的「基督」這詞是希臘用語,等同於當時希伯來文的「彌賽亞」,意思是「受膏者」——他是受上帝膏立的君王,是世界的拯救者,也就是一般口語「救世主」的意思。

過去舊約時代,能受膏的人只有是祭司或者君王,受膏通常代表:他們是上帝揀選的人,受膏後「成聖」服事上帝,並且會有上帝給予的能力,好完成特定的使命。*E

直到以色列亡國後,這「受膏者」又有了特別的含意——祂將是為完美的君王,要拯救祂的子民,脫離仇敵的壓迫,並建立起公義的國度。*F

亡國後的以色列人經歷亞述、巴比倫、波斯等不同的帝國統治,直到當時被羅馬殖民,期待「彌賽亞」可說是好久了,已經過了幾個世紀。

耶穌實現「彌賽亞」救世主預言的時間點

所以直到耶穌那個時代,當提到「彌賽亞」一世紀猶太人想到的常常就是在政治上、軍事上的拯救,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殖民的壓迫,好重新建國的君王——很可能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耶穌不用「彌賽亞」稱自己,祂反而最常自稱「人子」*G,希望人們透過祂行的神蹟與教導,正確認識上帝派來的救世主,不助長以色列人對救世主偏差的期待。 

這群使徒跟祂一段時間了,看耶穌行這麼多神蹟,聽了祂那麼多教導,又認識祂的為人,他們到底怎麼看祂呢?

彼得說,耶穌就是上帝派來的那位基督,是彌賽亞、受膏者,是救世主!

門徒們對耶穌的認識是客觀的,他們的直覺判斷也是對的,但是他們還不知道的是:上帝派來的救世主,不單是要幫助以色列人,而是要幫助全人類!不只是要救人脫離殖民壓迫,而是要救人脫離罪的轄制,領受上帝的恩典,重新跟上帝和好——這才是上帝的最終計畫!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滿意人類現代的生活、社會與自然環境嗎?
  • Q:下一代的未來讓你覺得充滿希望?還是前途黯淡?
  • Q:主流文化塑造的「救世主」是什麼樣子?(主流文化叫人推崇能力強、外型姣好、管理產業龐大的人,媒體爭相報導,鼓勵人追求這樣的形象。)
  • Q:這跟上帝的救世主有什麼差別?(追隨主流文化容易以為救世主是能力超強的英雄,但是上帝安排的救世主是以展現上帝的心意與能力,實現祂的計畫著稱。)
  • Q:想一想,耶穌有哪些事蹟讓你印象深刻?
  • Q:你又會怎麼說:「耶穌是誰呢?」(想一想,聖人、老師、先知等這些彌賽亞以外的角色跟「彌賽亞」有什麼不同呢?)
門徒既認出祂來,耶穌接著會跟他們說出什麼呢?祂偉大的計畫嗎?



背起十字架跟從我

21耶穌鄭重地吩咐他們不許洩露祂的身分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律法教師棄絕,殺害,但必在第三天復活。
路加福音 9:21-22 CCB
在門徒認出耶穌是彌賽亞、救世主後,耶穌鄭重地提醒他們保守這個秘密,緊接著祂跟門徒提到將發生在祂自己身上的事,耶穌說的跟他們的想像簡直南轅北轍,不是將有人民夾道歡呼、榮耀加冕,而是祂要經歷的痛苦,先被當權的人迫害,再經歷許多苦,最後被殺害,雖然最後還有復活——但這個聽起來也最令人不可置信!

這是耶穌第一次向門徒明明白白地預言自己的死亡*H;耶穌話語中「必須」這兩個字,強調這些受苦、受死與復活,都是上帝的計畫。

耶穌這麼說,看來祂也不要門徒們跟一般群眾一樣瞎起鬨,不知其所以然,認為耶穌是「他們以為」的超人救世主,耶穌不要他們信口胡謅、隨口傳說,反而是透過預言自己的死,要他們「看」祂即將的經歷與作為,好「正確地」認識基督。

門徒們聽耶穌這麼說,你想他們會怎麼反應呢?

這可是門徒們第一次聽到耶穌預言自己的死亡,很可能驚訝詫異說不出任何話來,有些想到底耶穌剛剛說了什麼?有些思考該怎麼回應耶穌,是要安慰祂嗎?還是該擔心自己的將來?當門徒還在消化這些想法時……

23耶穌又教導眾人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應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
路加福音 9:23 CCB
這裡「跟從耶穌」指的就是作耶穌的門徒們,也就是一般說的做基督徒。

這裡耶穌將做祂的門徒跟十字架相提並論,雖然這是耶穌第一次提到十字架,但是門徒對十字架可是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早有好幾百人死於這個殘酷的羅馬刑罰。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幅影像描繪一個被判刑的人,背著自己的十字架木頭柱到行刑的地方,似乎單純地指面對自己的罪,甘願為自己的罪負責,畢竟十字架原本就是個刑罰;但當耶穌是為世人的罪被釘死,犧牲在十字架上時,耶穌這句話「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涵義進一步延伸——不僅為了自己,更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為上帝,願意委身承諾,為愛,甚至願意承擔痛苦。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
Photo credit: 
Jun Acullador
on 
Visual Hunt / CC BY-ND

願意這麼做的核心是要有「捨己」(self-denial)的信念——停止把自己當作人生一切行動的目的,放棄個人的野心和自私的目標,願意順服上帝,完全的奉獻自己、犧牲自己,還以此為甘甜。

所以跟隨耶穌,是從原本每天對自己的汲汲營營,變成對耶穌的使命兢兢業業,說到底就像主一般,甘願為愛死在十字架上。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耶穌是怎麼樣捨己呢?(祂最終為了世人的罪,犧牲性命死在十字架上。)
  • Q:耶穌的捨己,你有什麼受惠呢?(你也因為耶穌的犧牲,有機會與上帝和好,藉此重生成為義人。)
  • Q:想一想你身旁人需要什麼?如果想跟隨耶穌,捨己可以怎麼做呢?(由近而遠,想一想你的家人、教會弟兄姊妹、朋友們和貧窮困苦、有需要的人們,想一想他們的需要,你能夠採取哪些行動付出關心、給予支持?)
  • Q:耶穌提醒這樣的心志需要來一次呢?(祂說天天就是指每天都需要。)
  • Q:是什麼力量支持你長時間「捨己」跟隨耶穌呢?請基督徒多分享自己的體會。(通常平時就體會到上帝的愛滿滿,才有力量不斷地更新自己,進一步跟從耶穌捨己。) 


耶穌藉著繼續說:
24因為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去生命;但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或喪掉自己,又有什麼益處呢?」
路加福音 9:24-25 CCB
「因為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去生命」,指愛自己今生的生命,專注在自己的成功,那麽反而錯過真正重要的價值——甘願為愛而犧牲自己——也失去「永恆的生命」。

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為了耶穌願意放下自己「今生」的執念,反而「必定」得到上帝應許的「永生」!這就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像耶穌一樣樂意放棄地上的慾望和野心,就能夠得到如同耶穌復活般的永生。

耶穌這段教導「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同時記載在四部福音書中*I,甚至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還各出現二次,耶穌許許多多的教導沒有比這個得到更多的關注了!你說它重不重要呢?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的生命常常在追求什麼呢?(你花最多時間在什麼事上或者最在乎什麼,這些都是線索,一下子或許沒辦法全部說清楚,沒關係慢慢釐清。)
  • Q:這些追求的背後你時為了你自己?還是為了誰做的呢?
  • Q:你有什麼經驗可以印證「因為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去生命」呢?
  • Q:「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這段話你又有什麼體會呢?
  • Q:身為基督徒的你,為了主耶穌而犧牲生命,曾經有過哪些行動呢?
  • Q:「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或喪掉自己」,你會想到哪些人好像如此呢?(好比追求財富卻犧牲婚姻家庭的人,或為了成就就不顧公理正義的人等。)
  • Q:現在的你在追隨誰呢?
接著這個捨己的概念,耶穌繼續說到……


以誰為榮?以誰為恥?

26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道為恥,將來人子在自己、天父和聖天使的榮耀中降臨時,也必以這人為恥。
路加福音 9:26 CCB
這一句話,也同樣出現在馬可福音:
38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道為恥,人子在父的榮耀中與聖天使再來的時候,也要以他為恥。
馬可福音 8:38 CCB
在耶穌眼中這可不是個光榮的世代,而是「淫亂罪惡的世代」,耶穌和耶穌的訊息在淫亂罪惡的世代——不論是在過去或是現代——總會帶來衝突,既有衝突,人就必須要選邊站,所以祂這裡提到人可能會以祂和祂的道為恥。

如果有人或心裡懷念、或害怕得罪、或想討好這罪惡淫亂的世代、被這個世代認同,就無法專心去跟隨耶穌、討耶穌的喜悅,這樣子的人是以耶穌和祂的道為恥。

耶穌第一次來到世界,是以被人拒絕、侮辱甚至處死作終結,但是這一切當祂再來時都要反轉,祂將會以審判世界的角色再度出現,在上帝的榮耀中從天降臨。耶穌說當祂再度降臨、末日的審判時*J,也必定以那個人為恥,那人將來沒辦法待在上帝的國度裡。而且耶穌繼續說……

27 我實在告訴你們,有些站在這裡的人在有生之年就必看見上帝的國。」
路加福音 9:27 CCB
耶穌這話指出耶穌眼前的門徒們,有的人不只是看到耶穌的所做所為,將來還要親自參與「教會」建立的過程——耶穌復活後在地上建立起上帝的國度,在教會中耶穌基督如同君王一般治理掌管。

「上帝的國」是上帝掌權統治的國度,這個概念開始於施洗約翰的宣告,接著在耶穌施行神蹟,並教導人遵行上帝的旨意中發展;當耶穌死而復活升天,更是上帝統治大能的展現,隨著聖靈降臨,「教會」成為跟從上帝的人的集會代稱,是上帝在人們中統治的具體展現,屆時上帝的國度在地上不僅含括猶太人也包含外族人。* K

從施洗約翰預備到耶穌傳道之後,
可以用這張圖呈現「上帝的國」在地上早期發展的過程

耶穌這預言的實現,就記載在聖經的使徒行傳,你在讀完路加福音之後,就可以接著閱讀使徒行傳,那部書記載耶穌死而復活後,聖靈如何驅動不同的人傳揚福音、建立教會,它是路加醫生繼路加福音後的另一部鉅作。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怎麼樣是以福音為恥的表現呢?(如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或者害怕同事朋友們的眼光,屈服公司產業的惡質文化,妥協、無法堅守耶穌的真理與原則,如說謊造假、喝花酒、犯姦淫、同儕壓力下用毒品等。)
  • Q:你曾經在衝突中站住立場嗎?你是怎麼樣辦到的?請基督徒分享。

結語

這次耶穌的「你們說我是誰?」透過彼得的見證,清楚地說明祂就是基督,上帝派來的救世主!祂呼召人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祂,為祂甚至願意犧牲自己性命的,將會得著永恆的生命,成為上帝國度中的子民。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如果耶穌問我「你說我是誰?」我憑著聖經記載耶穌的事蹟,我也會承認耶穌就是救世主,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說明為什麼祂能超越許許多多的君王、偉大的人,做出這麼多不可思議的神蹟,教導那麼有智慧,行動那麼地貼近人的需要。

接著我跟你分享耶穌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幫助你更明白「耶穌是救世主」帶給我的力量:

脊髓損傷使我長期體力差,早上起床也特別辛苦,常常在疲憊中夾雜著神經痛,我實在需要別人幫助我……自2014年以來,每個早晨我還沒張開眼睛,就開始默想下面這一段經文,在我腦海中咀嚼,成為我那一天跟主的第一個禱告。
20我已經與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裡面。我現在是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著,祂愛我,為我捨命。
加拉太書 2:20 CCB
就這樣耶穌每天鼓舞我,在疲累、疼痛、沮喪、自我否定中,還有勇氣和信心用那麼點力量:「為主,我能夠開始我的一天!」

這一切痛苦,讓我有機會貼近耶穌,勉強體會祂的感受,也因為耶穌的愛,讓我有力量面對每天的辛苦。

當我正視基督對我的愛,自然明白:我需要做什麼改變,我又會為誰站住立場。對我來說,祂不是位高高在上的救世主,祂可是每天貼近我生活、拯救我的主!

耶和華是我的牧羊人, 沒有人跟隨,我還要跟隨。 
Photo credit: Kumweni via VisualHunt / CC BY


備註 

 *A 這對話的地點,參見(馬太福音16:13)。耶穌餵飽5000男人後,聲名大噪,祂遠離加利利中心,沿著加利利地區的邊緣走,一方面避免被敵人針對,一方面也確保能安全地教導門徒們。耶穌離開加利利以後去的地方:加利利湖東岸、腓尼基、十邑、凱撒利亞·腓立比。

如果合併四部福音書描述這個時間點附近的事件,時間順序可能如下:()內顯示沒有出現在路加福音裡的事件
  • 差遣十二使徒,施洗約翰之死,餵飽5,000男人的神蹟;
  • 耶穌獨自禱告,耶穌海上行走,到了革尼撒勒,(約翰福音第六章記載「我是生命的糧」教導,結果有許多門徒離開耶穌);
  • 馬太福音十五章記載泰爾迦南婦人的信心,耶穌再度餵飽4,000男人,接著往馬加丹,教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
  • 耶穌帶門徒到凱撒利亞·腓立比,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的死與復活;
  • 一週後祂「登山變相」的神蹟,下山幫父子趕鬼醫治癲癇症;
  • 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死亡,(馬太福音記十七章載耶穌在加利利納稅);
  • 門徒們爭論「誰最偉大」,之後耶穌差遣72門徒。

這些事件按照時間排序,幫助你更貼近耶穌這時候的處境與心情。

*B 耶穌常會一個人禱告,參見(路加福音3:21)、(路加福音6:12)。

*C 希律王打聽耶穌是誰,參見(路加福音9:7-8)。

*D 天使向牧羊人證實耶穌是救世主,參見(路加福音 2:10-12)。

*E 受膏過程的描述,例如:撒母耳膏大衛預備做以色列人的王,參見(撒母耳記上 16:13)。

*F 參見(但以理書 9:25-26)就預言這位受膏的君王即將到來。仇敵指的是撒旦和牠的爪牙,牠們常常引誘人深陷罪中,公義的國度則是上帝的國,這國度的君王就是耶穌、上帝。

*G 人子,這是耶穌對自己最常用的稱號,在福音書中沒有人會用這個稱號,人子這詞是在(但以理書7:13-14)被提到,描繪在末世這位人子被上帝賦予權柄和至高無上的能力;當彼得認耶穌是彌賽亞,耶穌接著的反應說:「人子必須…」 路加福音 9:21-22),因此學者們認為「人子」就是耶穌對自己和彌賽亞的稱謂。

*H 耶穌預言自己的死亡,正印證了過去先知以賽亞對基督的預言,他描述祂是上帝受苦的僕人,參見(以賽亞書 52:13-15)和(以賽亞書 53:1-12)。讀接下來的路加福音裡,你會發現耶穌一次又一次地預言自己的死亡,請看:路加福音 9:4412:5017:2518:31-33。而且在祂復活以後,還又再提醒門徒們,在祂被殺害以前,祂就提到過這些預言,參見路加福音24:724:25-3724:44-46

*I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所有出現的經節請參見(馬太福音 10:38-3916:24-25馬可福音 8:34-35路加福音17:33約翰福音 12:25)。

*J 耶穌王者再臨、末日審判的預言,參見(但以理書 7:13-14)、(啟示錄第20)。



*K 想完整地掌握路加福音裡面上帝的國的概念嗎?請參見路加福音6:209:59-6210:911:2013:18-30 16:1617:20-2118:24-3019:11-2721:29-3624:44–49使徒行傳 2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