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 20:19-26)「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1)《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上回耶穌化解猶太領袖們的詰問攻擊,然而還沒結束,下一波攻擊緊跟著就來了。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迎敵 ·1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閱讀聖經:路加福音 20:19-26

「律法教師和祭司長聽出這比喻是針對他們說的,便想立刻下手捉拿耶穌,但又害怕百姓。 於是,他們密切地監視耶穌,又派遣密探假裝好人,想從祂的話裡找把柄抓祂去見總督。 

那些密探問耶穌:「老師,我們知道你所講所傳的道都是正確的,也知道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傳上帝的道。 那麼,我們向凱撒納稅對不對呢?」 

耶穌看破他們的陰謀 就叫他們拿一個銀幣來,問他們:「上面刻的是誰的像和名號?」他們說:「凱撒的。」 

耶穌說:「屬於凱撒的,要給凱撒;屬於上帝的,要給上帝。 

耶穌的回答令他們驚奇,他們無法當眾找到把柄,只好閉口不言。」

路加福音 20:19-26 

 

佈局挖坑

19律法教師和祭司長聽出這比喻是針對他們說的,便想立刻下手捉拿耶穌,但又害怕百姓。 20於是,他們密切地監視耶穌,又派遣密探假裝好人,想從祂的話裡找把柄抓祂去見總督。

路加福音 20:19-20 

猶太宗教領袖們不願意承認施洗約翰和耶穌的權柄來自上帝,聽完耶穌講邪惡佃戶的比喻,知道就是針對他們說的,可惜他們的反應並不是反省自己,而是更想要除去耶穌這個眼中釘。


領袖們怕如果採取強硬的行動,百姓會暴動抗議,所以派密探挖坑陷害耶穌,設計耶穌得一些把柄,讓羅馬官員採取行動,這樣他們就不用親自動手,也能使耶穌不再與民眾接觸。


密探挖什麼坑害耶穌呢?


應該納稅嗎?

21那些密探問耶穌:「老師,我們知道你所講所傳的道都是正確的,也知道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傳上帝的道。 22那麼,我們向凱撒納稅對不對呢?」

路加福音 20:21-22 

凱撒這詞來自人名蓋烏斯·尤利烏斯·凱撒(Gaius Julius Caesar),他曾是羅馬共和國軍政獨裁者,後來凱撒就成為羅馬皇帝的代稱,也用來泛指羅馬帝國的政權,向凱撒納稅就是指向羅馬納稅。


當時羅馬要求殖民地人民向羅馬皇帝繳納人頭稅,這種稅羅馬公民不用繳,因此有些猶太人認為交稅就是承認羅馬的侵略統治,寧可拒絕交稅。


雖然律法教師當中的法利賽人是熱心的猶太民族主義者,反對羅馬的統治,他們反對繳稅;然而並不是猶太人都如此看,如法利賽人討厭的希律黨人,正如他們的黨名所代表的,他們支持羅馬政府任命的希律王*1,則支持繳稅給羅馬政府。


然而再根據平行經文彼得描述的細節*2,為了除去耶穌,法利賽人竟然爭取到希律黨人的幫助,這兩派原本彼此敵對的人馬竟然結合起來,一起派出這次的密探刺探耶穌。


密探開口先強調耶穌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傳講上帝的道,企圖用奉承使耶穌失去戒心;緊接著就挖坑提出難題,要抓耶穌敵擋羅馬政權的把柄。


如果耶穌以任何方式暗示反對羅馬的稅收制度,希律黨人就向羅馬總督告發祂,控訴祂不服從羅馬人的統治,耶穌就能因叛國罪被處決。


如果耶穌配合羅馬政府納稅,法利賽人就向猶太民眾指控祂,說耶穌對以色列民族不忠,民眾會對祂失望反感,因為猶太人畢竟不喜歡納稅給壓迫統治他們的羅馬政府,極度想要爭取以色列獨立。


·密探用這道無解的難題陷害耶穌,真為耶穌捏把冷汗!沒想到耶穌竟然……



看破密探手腳

23耶穌看破他們的陰謀 24就叫他們拿一個銀幣來,問他們:「上面刻的是誰的像和名號?」他們說:「凱撒的。」

路加福音 20:23-24 

在耶穌的時代羅馬皇帝是提比略Tiberius)*3,發行常見的銀幣是名叫德納留(希臘文 denarius)的羅馬硬幣,價值相當於一位勞動者一天的工資,每枚銀幣上都有凱撒提比略的肖像和以下銘文「TI CΛESΛR DIVI ΛVG F ΛVGVSTVS」,意思是,提比略-凱撒,神聖的奧古斯都之子。

耶穌年代常用的德納留銀幣 ·2

耶穌叫密探拿了銀幣來,並問他們銀幣上的像和名號是誰的?毫無疑問,是凱撒的。耶穌接著說……



屬於誰的,就要給誰。

25耶穌說:「屬於凱撒的,要給凱撒;屬於上帝的,要給上帝。

路加福音 20:25 

耶穌的聲明從表面上看,透過區分上帝和凱撒,初步將宗教與政治分開;前一句把「屬於凱撒的,要給凱撒」,因為銀幣上是凱撒的肖像和他的名號,無可厚非當向凱撒納稅。


然而更進一步,後一句「屬於上帝的」,猶太人知道指的是所有存在的東西,因為上帝是創造者,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人類有上帝的形象*4,人的整個生命都應該給上帝,就連凱撒,也沒有什麼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耶穌說:「屬於上帝的,要給上帝。」肯定了上帝是宇宙的至高統治者,一切都是祂的,祂也掌管一切。


耶穌既沒有挑戰羅馬政府統治的權力,同時還確認上帝統治一切的至高主權。

耶穌很有智慧地回答密探 ·3 

耶穌這樣的回答,也教導聽的民眾回到順服上帝的至高主權,當順服上帝用羅馬政府統治以色列人的安排,納稅給羅馬政府;人民對國家的義務與對上帝的義務並不衝突。*5


然而不只猶太人,就連羅馬政府的凱撒,也需要將「屬於上帝的,給上帝」,凱撒也當順服上帝,按著祂的心意,統治國家,向祂交帳。


聽耶穌這樣的回答,密探一時不知所措……


26耶穌的回答令他們驚奇,他們無法當眾找到把柄,只好閉口不言。

路加福音 20:26 

耶穌精簡的回話叫密探驚訝地不知道如何接下去,只好閉口不說了;就這樣,密探帶著兩派人馬精心設計的陷阱來,卻無功而返。


結語

面對敵人恫嚇迫害,除了自保,還能怎麼辦?


明槍易擋,暗箭難防;這回猶太領袖們派出密探來陰的,在向羅馬納稅這敏感的問題上假意詢問耶穌。


密探設計佈局,耶穌卻展現出上帝的全知,看破密探陰謀,還充滿智慧地教導人信靠上帝,叫密探在驚奇中無功而返。

#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耶穌給密探的回覆,祂看起來如何?很緊張嗎?
  • Q:耶穌怎麼能夠這麼從容呢?

A:在人看來,密探帶來的是無解的難題,然而在耶穌看來,人的聰明看來帶著缺乏與漏洞,祂是上帝,因此不僅解套,還很有智慧地引導人。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屬於誰的,就給誰。

25耶穌說:「屬於凱撒的,要給凱撒;屬於上帝的,要給上帝。」

路加福音 20:25 

耶穌這樣的回答,教導聽的民眾回到順服上帝的至高主權,也順服上帝用羅馬政府統治以色列人的安排;即使羅馬政府並不完美,還是當納稅給羅馬政府。


雖然猶太人看似有被羅馬人殖民壓迫的好理由,不滿意政府,拒絕納稅;然而對比現代社會,不論國內外,就發現即使是同樣民族組成的政府,總有人對政府不滿,不甘心把稅款交給政府,寧可逃漏稅。


問題不在統治者是否是同一民族,事實上只要是地上人組成的,就沒有完美、總有問題缺陷,總有讓人不滿的地方,最重要癥結在順服上帝!雖然人不完美,但上帝掌管一切,人需要學習信任上帝,信任祂能用任何不完美的人事物,成就祂完美的計畫。


在上帝至高的權柄下,順服上帝、因此順服祂安排的政府,即使不滿意,也能忍耐眼前不完美的政府。


因此與其違法逃漏稅,擔心被發現,不如納該納的稅,信任上帝的安排,祈求祂叫政府按著上帝的心意用錢,讓這些錢去到最需要的地方,這麼做可以叫上帝更滿意,也叫納稅的人更平安喜樂。


備註

*1 這位希律王就是大希律的兒子希律安提帕,管轄加利利地區,參見(路加福音 3:1)。


*2 彼得描述兩派人馬聯合設計陷害耶穌,參見(馬太福音 22:15-16)。


*3 耶穌當時的凱撒是提比略,參見(路加福音 3:1)。


*4 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參見(創世紀 1:27)。


*5 使徒保羅和彼得都教導選民當順服政府,尊敬掌權者,遵守法令並納稅,隨時準備做善事,因為政府是上帝的僕人,代表上帝秉公行義、懲奸罰惡,參見(羅馬書 13:1-7;提摩太前書 2:1-3;提多書 3:1-2;彼得前書 2:13-17)。


致謝 

·1 翻攝自中華民國空軍Facebook粉絲專頁,2023.02.24.
·2 德納留銀幣,翻攝自CNG2023.02.24.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跟您介紹:
    【幸福快遞】是幸福聖經文章的最新版,發表最快、全文比較短;
    【幸福聖經】文章有幸福快遞沒有的內容,全文完整、所以發表比較慢。

如果您有興趣: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