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路加福音 21:29-38)「面對看似黯淡的未來,有沒有比手機上網更好的方法呢?」

 網路上資源豐富,電影、影集、短影片、遊戲唾手可得,新奇的內容還每週推陳出新,比起書籍、雜誌、運動,更容易吸引人目光;下班後的休息,稍不留心,時間就在手機和網路上流逝。

特別當人覺得眼前生活太痛苦,未來又沒希望,就更容易想找能立刻讓自己開心的方法。面對看似黯淡的未來,有沒有比手機上網更好的方法呢?

手機上網方便地叫人不可自拔 
很容易變成人逃避現實的洞 ·1

「面對看似黯淡的未來,有沒有比手機上網更好的方法呢?

在橄欖山上耶穌和門徒們私下的談話即將尾聲,耶穌已經告訴門徒們將來要發生的事了,最後祂叮囑一個關鍵,讓人能應對將來的巨變。

閱讀:(路加福音 21:29-38)

「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看看無花果樹和其他樹木吧。 當你們看見樹木發芽長葉時,就知道夏天近了。 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情發生時,就知道上帝的國近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天地都要消逝,但我的話永不消逝。 

你們要小心,不要被宴樂、醉酒和人生的掛慮所拖累,免得那日子像網羅般突然臨到你們, 因為那日子將要這樣臨到世上每一個人。 你們要時刻警醒,常常禱告,使你們能逃過這一切將要發生的災難,並能站在人子面前。 

耶穌每天在聖殿裡講道,晚上則到城外的橄欖山上過夜。 百姓一早都趕去聖殿聽祂的教導。」

路加福音 21:29-38 


上帝的國近了 

29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看看無花果樹和其他樹木吧。 30當你們看見樹木發芽長葉時,就知道夏天近了。 31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情發生時,就知道上帝的國近了。

路加福音 21:29-31 

無花果樹和其他樹木就指自然界普遍的植物,樹木隨著季節變化發芽長葉,也成為人察覺季節的線索。


在平行經文(馬太福音24:32和(馬可福音13:28只提到無花果樹。關注末世論的部分神學家,綜合聖經新舊約的教導,提出:無花果樹的象徵意義指以色列,耶穌這裡教導「無花果樹發芽長葉」是指以色列要復國的事件*1——既然以色列果然在1948年復國,耶穌也在提醒這個世代的人:上帝的國更近了!


(第31節)耶穌這裡教導人們,看到前面提到的種種預兆時,就能預見上帝的國要來了*2。

樹木發芽長葉,夏天近了的預兆 ·2

32「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33天地都要消逝,但我的話永不消逝。

路加福音 21:32-33 

耶穌的話語是真理,祂的預言都會成就,祂的教導也不會消逝過時,仍舊適用於21世紀的華人與全人類*3 


至於「這個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耶穌這段話有兩種解讀:


第一種解讀比較直觀,「這個世代」就是一般用法,指人一生的壽命長度,也就是耶穌的聽眾中有許多人將見證耶路撒冷的陷落(第620節),「這一切都要發生」指的就是耶穌說這些話後約40年,西元70年發生的耶路撒冷的毀滅。


另外還有一種解讀,因為耶穌前面反復強調到祂再來之前(第927節),如果「這一切都要發生」包含人子再來之前的末世與末日事件,那麼這個世代」(希臘文 genea)就不是一般用法


根據路加記載耶穌在其他地方對「世代」這個詞的使用方式,這個世代可能是指又不信又敗壞的世代」(路9:41)和「邪惡的世代」(路11:29),指人類就像過往在曠野流浪的以色列人一般狡詐、墮落、對上帝不忠、行事敗壞,就像以色列過去的曠野世代*4。


依此看來,耶穌不在為當下時代的結束暗示會有一個多長的時間,反而祂指的是到祂再臨時的「這個世代」的人類,就如同猶太人一樣,都有不斷悖逆上帝的本性;即使這些末世災難如同耶穌預言應驗,還是有「這個世代」的人,仍舊悖逆上帝,反對耶穌和祂的門徒們。


小心那日子突然臨到 

34你們要小心,不要被宴樂、醉酒和人生的掛慮所拖累,免得那日子像網羅般突然臨到你們 35因為那日子將要這樣臨到世上每一個人

路加福音 21:34-35 

耶穌再來的「那日子」與前面(第8節)那些「我就是基督」或「時候到了」的宣稱不同,耶穌的再來將是所有人親眼目睹的事件*5,到時候不僅僅耶路撒冷被毀(第6與第20節),災難已經遍及全球;就當災難讓人類飽受痛苦,耶穌就要再來,祂要帶上帝的國進入新時代,所以耶穌說:「那日子將要這樣臨到世上每一個人」。


你們要小心」是本節的中心信息,呼應耶穌過去的教導,祂提醒人不要被吃喝享樂、以及一切今生的慾望或憂慮所拖累*6,門徒們要忠心和警醒,因為耶穌再來的那日子將 突然、出人意料之外」地臨到*7。


對於沒準備好的人來說,耶穌的再來會變成一個壞消息,因為上帝的審判也緊跟著它臨到——沒準備好,那就像是突然掉入無法逃脫的陷阱*8。


要時刻警醒,常常禱告

36你們要時刻警醒,常常禱告,使你們能逃過這一切將要發生的災難,並能站在人子面前。」

路加福音 21:36 

當陣痛災難越來越頻繁、越劇烈、越廣泛,耶穌的門徒們也跟世人一樣身在其中,能如何應對呢?耶穌提醒:「時刻警醒,常常禱告。」

我的時刻警醒、常常禱告: 
跟Susan在不同的景況中
不論是平安(左上)還是困難(左下)都禱告
(右上)個人天天安靜禱告
(右中)一週至少一次跟弟兄禱告
(右下)偶爾換姿勢禱告 

「使你們能』逃過……災難,『能』站在人子面前」,「能」在英文用的是might beNLT版本聖經)、 may be able to NIV版本聖經),是「也許」能的意思,暗示客觀來看「不一定所有人都能」逃過一切的災難——畢竟人的生命有限,而且自人類歷史看來,上帝也允許門徒們會如同世人經歷災難的惡果。


雖然如此,可以肯定「時刻警醒、常常禱告」幫助人一方面是面對內在的恐懼找到平安,另一方面是面對危險的困境找到出路。


然而不論歷程如何,自己是那能親眼目睹耶穌再臨的末世最後一批基督徒?還是跟過往的門徒們一樣,在那之前就離世?耶穌「時刻警醒、常常禱告」的叮嚀,都幫助人能坦然無懼地站在主耶穌面前,不會羞愧對不起祂的託付,就如同耶穌過去的教導,做那警醒等候主人隨時回來的「奴僕」,以及盡忠職守、又忠心又精明的「管家」*9


每天一早的約定

37耶穌每天在聖殿裡講道,晚上則到城外的橄欖山上過夜。 38百姓一早都趕去聖殿聽祂的教導。

路加福音 21:29-38 

在耶穌離世前的最後一週,自從祂在眾人簇擁下,充滿榮耀地進入耶城到逾越節前夕,週日到週四每一天晚上,耶穌白天都在聖殿裡講道,晚上則到橄欖山,很可能都是在伯大尼過夜*10。


百姓們喜愛耶穌,就像是跟祂約定好的一般,耶穌和群眾一早就都回到聖殿裡;自從祂潔淨聖殿以後,耶穌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路19:47),百姓或者聽祂講道,或者看祂折服各個宗教領袖們的挑戰;耶穌透過用教導、引用舊約聖經、比喻、預言、挑戰和充滿智慧地對答,幫助不論遠近聽道的人恢復跟上帝正確的關係;百姓都十分喜愛聽祂講道(路19:48)。


結語

面對看似黯淡的未來,有沒有比手機上網更好的方法呢? 


耶穌橄欖山講論的尾聲,祂提醒門徒們祂教導的末世災難,一切都要如祂所說的發生,如果災難陣痛到極點,耶路撒冷又被重兵圍攻,那麼耶穌再臨、上帝的國就近了。 


應對未來陣痛般災難的方法有很多,但耶穌特別提到不要被宴樂或掛慮拖累——祂已經看到末世人類最可能陷入的坑——祂叮囑關鍵的「時刻警醒、常常禱告」,能讓人逃過這一切將發生的災難,不羞愧地站在耶穌的面前。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當不確定的未來恐怕災難重重,你習慣怎麼應對呢?
  • Q:有誰能跟你討論這個議題,並給你合理的解答嗎?
  • Q:耶穌說的「時時警醒、常常禱告」,是為了避免人落入什麼處境呢?

A:避免人看不到上帝仍然與人同在,天天降下祂的祝福,也避免人不認識祂的公義和慈愛,不明白祂的心意,不懂得尋求上帝的幫助。


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供您參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上帝的國近了

31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情發生時,就知道上帝的國近了。

路加福音 21:31 

非常感謝我已經蒙上帝揀選,成為一個基督徒,在屬靈層面進入上帝的國,做上帝的僕人、上帝的兒子;我享受聖靈恩典的保護安慰、給我指引,領受靈性上的更新,有力量每天把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並活出新的生命*11;這讓我滿心期待上帝的國更完整地來到。 


耶穌的話不會消逝

32「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33天地都要消逝,但我的話永不消逝。

路加福音 21:32-33 

讓我驚奇的是耶穌對人類本質與命運的洞見,人類的本質確實如祂所說,就像是以色列人一樣悖逆上帝。


人的一生總是需要先經過刻意提出與上帝不同的見解,自己去嘗試,直到最後,有些人會比較謙卑,願意回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實在是錯了,上帝總是對的;從這個角度看來,人類的確在進步,萬族、萬代、萬民裡,有越來越多的人因著耶穌,願意悔改自己,回到天父上帝的身邊,被上帝保護。 


耶穌以後迄今2,000年,人類的歷史見證耶穌的預言應驗,耶穌的教導也沒有消逝過時,在過去世界各文明帶來亮光與希望,而且還適用於21世紀的全人類與華人!


人類的命運看來正處在如耶穌所預言的末世,福音正在廣傳,災難正如陣痛,一次又一次地變本加厲,範圍與頻率更逐漸加大!


我為全人類禱告,願聖靈感動人察覺自身的聰明智慧多麼有限,幫助更多人謙卑下來,能藉著耶穌,回到天父上帝祝福的今生與永生中。 


小心,意外可能比末日更早臨到

34你們要小心,不要被宴樂、醉酒和人生的掛慮所拖累,免得那日子像網羅般突然臨到你們 

路加福音 21:34 

主耶穌的日子突然臨到,會叫人不知所措;然而不用說末日、耶穌再臨時,就是一般日常生活也不時有意外,突然奪走人的性命,就沒有悔改的機會了。好比耶穌之前的教導:

「但上帝對他說,『無知的人啊!今晚就要取走你的命!你所預備的一切留給誰享用呢?』」」

路加福音 12:20 

因此人當常常警醒省察自己,行事為人是不是合上帝的心意。我感謝有上帝的保守,保守我的心看重祂,保守我常常把握悔改的機會。


面對末日最可靠的方法 

36你們要時刻警醒,常常禱告,使你們能逃過這一切將要發生的災難,並能站在人子面前。

路加福音 21:36 

我曾經期待能夠像前千禧年派災前或災中被提的角色,能親眼目睹耶穌再臨,然而根據耶穌的教導:這畢竟是「也許」能,不是「一定」能,我的期待反映出我很害怕可能要經歷末日前的災難陣痛。


然而主耶穌這次橄欖山的教導,給我更可靠的方法——時刻警醒,常常禱告」,來應對這個大起大落、充滿不確定的時代。


我願聚焦在耶穌和祂跟我個人的關係上,「時刻警醒,常常禱告」,即使祂這時突然回來,我也能盡忠職守(路12:42-43),不會錯愕羞愧站在祂面前,反而能抬頭挺胸,因為我已經蒙祂拯救,並且時刻警醒、堅忍到底。 


備註

*1 參見莊進源,《燒不燬的荊棘——以色列》,72-75頁。

 

*2 上帝的國有不同的含義,這裡耶穌提的是「未來的上帝的國」。

上帝的國度這一概念是耶穌教導的核心,單在馬太福音中就提到了50次;馬可和路加是用「上帝的國」一詞記載,雖然馬太只用4次上帝的國,他則33次使用「天國」指向相同的含義。

上帝的國在路加福音中出現30多次,路加第一次使用這個詞在(路加福音4:43);它在聖經中含義各處略有不同,大致包括:

  • 強調上帝永恆的王權;
  • 上帝的國在耶穌這位君王身上存在;
  • 上帝的國在屬靈層面上臨到;
  • 上帝的國在未來要完整地來臨。

關於上帝的國,耶穌在不同的場合介紹上帝的國不同的部分,想了解上帝的國完整介紹,請看幸福聖經主題館中【上帝的國】中的統整。


*3 耶穌的話語是真理,這呼應(路加福音 16:17),那裡耶穌強調上帝的舊約律法是真理,「一點一劃都不會失效」。 


*4 以色列先祖有一代人在曠野對上帝不忠、行事敗壞,參看申命記:

「「祂是磐石, 祂的作為完美, 祂按公義行事, 祂信實可靠,公平正直。 狡詐、墮落的一代啊, 你們卻對祂不忠,行事敗壞 不配做祂的兒女。 

……說,『這墮落的子民, 不忠的兒女 我要掩面不理他們, 看他們的結局如何。」

申命記 32:4-5, 20 


*5 耶穌再臨所有人都會看見,參見(路加福音 21:25-2717:24)。


*6 人不要被今生事務佔據一切,因為耶穌再臨時也帶來審判,參見(路加福音 12:22-31, 42-4816:19-3117:26-29)。


*7 人子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就來了,參見(路加福音 12:40, 4617:26-29)。


*8 人無法逃脫的審判。耶穌的再臨成為上帝的審判,可能是因為耶穌再臨前七年的大災難時期,世界各地意外、災難頻傳,會終結許許多多人的性命;耶穌再臨後義人得勝者復活,與主耶穌一同治理地上一千年;千年結束後,進入上帝的末日審判——這是「前千禧年派」的主張,也是目前幸福聖經採取的論點,詳細參見:進一步閱讀:(路加福音 14:7-24)義人復活那天:人死後的復活與義人的永生

末日、千禧年國度與人類的未來
根據聖經詮釋的前千禧年派

然而也有「無千禧年派」以及「後千禧年派」的神學家主張:耶穌再臨之後馬上就進入最後的審判。

然而不熟悉千禧年學派的人,先不用那麼在意神學家觀點的不同,因為不論如何「所有福音派教會共同接受的是:「當福音傅遍全世界之後,基督必會有形有體地再來,將信靠他的人帶進下一個階段,並審判不信的世人。」」(莊東傑,《啟示錄的四個旋律》,434頁)

如果您有興趣詳細了解啟示錄、關於千禧年、末日審判等聖經的末世論,我推薦您閱讀莊東傑牧師撰寫的《啟示錄的四個旋律》,能完整地了解前千禧年派,得到平衡並有建設性的觀點,那也是目前幸福聖經系列解釋末日事件的角度。 


*9 耶穌教導奴僕和管家這兩個警醒等候主人的角色,分別參見(路加福音 12:3742)。


*10 (馬太福音 21:17)和(馬可福音 11:11-12)都指明耶穌是在伯大尼過夜。


*11 2022-23年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禱告這兩段經文(加拉太書 2:20,路加福音 9:23),好在當天活出來。 


備註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