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有什麼能夠避免這樣的災難再次發生?」:521江子翠捷運瘋狂殺人事件的省思 2

photo credit: Roberto Robitz via photopin cc
「有什麼能夠避免這樣的災難再次發生?」:521江子翠捷運瘋狂屠殺事件的省思 2 
2014/5 

「有什麼能夠避免這樣的災難再次發生?」這是災難後,爭相討論的大題目,是更多的警察?更重的刑罰?還是⋯⋯

上一次提到我們要對暴力血腥、色情的內容提供警覺,早早就封殺它們,好保守我們內心的良善。 但是這的確還不夠,還要主動出擊。 
彼 得 前 書 4:8 CUV[8] 最 要 緊 的 是 彼 此 切 實 相 愛 , 因 為 愛 能 遮 掩 許 多 的 罪 。 
1 Peter 4:8 NLT[8] Most important of all, continue to show deep love for each other, for love covers a multitude of sins.

雖然,只要我們人存在的一天,就沒辦法根除罪惡,因為我們都是罪人,難免控制不了自己犯罪、做出傷害別人的蠢事。但是,有個力量,卻能夠幫助我們改變⋯⋯

沒錯,那就是「愛」! 



《X戰警:未來昔日》X教授Charles的名言:「你雖然做錯過一次⋯⋯但是你可以決定第二次!」這個可以改變命運、翻轉未來的力量,就來自於「體會到愛」。 

講到愛,可能很多人反應:「啊,這我不最懂了!」也可能不少人反應:「啊,這我最懂了!」哎,關於愛,情侶做得太過火,華人又表達得太含蓄⋯⋯請不要問我那台灣情侶怎麼樣呢?

的確怎麼表達「愛」才合適呢?

表達「愛」其實沒有這麼困難,愛包含許多面向,也跟雙方的角色、關係親疏相關,一般朋友間的愛,包含著:善意、感謝、尊重、重視、肯定、欣賞、讚美、祝福等,表達愛讓人尷尬、不知所措,表達善意或感謝,表達尊重與肯定,這簡單多了吧! 

我就提供實用的5種方法去傳達你的善意:

  • 說出感謝讚美
  • 送個卡片、禮物
  • 好好聊聊天
  • 幫他一個忙
  • 給他一個擁抱

簡單說明如下:
  • 說出感謝讚美
「你很棒!」(這不要對你爸媽說!)「我很感謝你!」(這要對你爸媽說!)
大家再腦筋動一動,還有哪些適合的讚美?寫在回應裡頭,讓我們集思廣益一下。 
  • 送個卡片、禮物
如果你害羞用說的⋯⋯我知道,大家都很害羞,第一次要說,真是很不習慣。卡片真是個good idea! 
你喜歡收禮物嗎?禮物不用很大,一罐咖啡、一份下午茶點心、一頓飯等,都可以表達你想鼓勵對方的心。更認識對方,再送對方喜歡的禮物,那就更自然到位了。 
  • 好好聊聊天
如果有空,好好跟對方聊聊天⋯⋯不是聊是非,是了解和關心對方最近的生活。
  • 幫他一個忙
如果你發現他有個困難,你可以幫上忙,就實際的出力幫忙吧!
  • 給他一個擁抱
「關係限定!」如果是你親近的家人,可以用這個方式表達你對家人的愛,別對路人這麼做,沒禮貌。


我們現在就想想:
1. 你最感謝的三個人是誰?為什麼?他們做了什麼讓你感動的事?別懷疑⋯⋯那閃過腦海的,就是了,不要說:「絕不是我媽⋯⋯她最嘮叨了。」 
感動的事,不用是驚天動地(那只有在你遇上真愛才可能出現⋯⋯可能⋯⋯我說可能,不是一定,OK?),它更可能是平凡中的偉大、長期的付出,需要你用心發掘。

2. 你最後一次向他們各別表示,你對他們的感謝與肯定是什麼時候呢?
如果想不起來,沒關係,「你可以決定第二次!」

3. 運用上面5種方法,你可以怎麼樣跟他們表達你對他們的感謝?
現在就嘗試計劃看看,把握接下來的一個禮拜~一個月,找機會跟他們表達,讓他們知道:他們對你很重要,你很珍惜他們,這就是你對他們表達愛了。

跟大家分享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體會一下愛多麼有威力,「你可以決定第二次!」體會這改變命運、翻轉未來的力量,讓我們一起行動吧!

啊,請將你的行動成果,寫留言跟大家分享你的豐碩成果。 

4 則留言:

  1. 我決定跟老公每天對他說出肯定感謝的話語,謝謝老公每天辛苦的工作,謝謝他照顧小寶貝小恩恩,分擔家事,他真是很棒的老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這麼做一定會鼓勵到妳辛苦的老公,他也會更愛妳和孩子!

      刪除
  2. 感謝微電二甲,帶給我很多成長的省思,讓我的生命更豐盈~感謝愛我的和我愛的家人,因為家人的支持,讓我更有勇氣~感謝我的好友們,分享我的喜怒哀樂,讓我可以面對人生中的風風雨雨~感謝許醫師,成為社會中的力量。最後感謝我自己,願意付出愛,願意成為更好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你的分享很仔細,分享地真棒!
      也很榮幸能夠跟你們相遇,彼此鼓勵,祝福你和你的家人朋友與學校,同樣成為這社會正面的力量。

      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