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他怎麼了?」:521江子翠捷運瘋狂殺人事件的省思

photo credit: talkingplant via photopin cc

「他怎麼了?」:521江子翠捷運瘋狂屠殺事件的省思 

令人難過的北捷殺人事件,讓全國陷入了哀傷與恐懼。每個人都深受威脅,也不斷想找出線索,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變成這樣?

有些人推測他心裡「有病」,才會犯下如此喪盡天良的暴行。其實,我們最不應該做的,就是在此時,為精神病患朋友貼上標籤,徒增不必要的恐慌與歧視。請看台灣精神醫學會聲明


親愛的朋友,他沒有精神疾病,過去也沒有精神科就診記錄;不是「精神疾病」讓他犯下暴行。

我們所知的,就是鄭姓加害人過去的生活,常常花在暴力電玩與殺人小說中。

他所做的,不過是將他喜愛的遊戲與書籍內容,展現出來——那些他成天觀看、沈浸其中、習以為常的「嗜好」。


很遺憾地,當他做出來,實現了他認為沒什麼問題的「大事」,卻造成難以彌補的大錯。 

這卻給我們很大的提醒。 


暴力血腥電玩、殺人小說有什麼不對?

暴力血腥電玩、殺人小說、色情網站⋯⋯這些都是在電腦網頁、公車廣告上常見的娛樂商品。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娛樂嗜好啊,這有什麼不對?

的確,在現代的社會裡,沒有人會看著它們,然後嫉惡如仇地說:「這是錯的!」。
即使是一位精神科醫生,也找不出一本專業的精神醫學書籍,可以反對這種嗜好。我們頂多只能說這些嗜好「不太好」,沒有法律禁止。

全世界只有一本書,清清楚楚地寫明:「這是錯的!」

.......... 那就是「聖經」!

加拉太書 5:19-21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聖經上說,暴力血腥、色情是「罪」,它們從人的心裡開始滋生,然後,引誘人犯下更大的罪。

它們不是興趣、嗜好、遊戲。


它們不應該被合理化,更不應該被商品化。


它們像是一把火。當人想要實現這些私慾,得到短暫的歡愉,讓這把火越燒越旺;有一天,我們很可能也控制不了自己,同樣做出「我們認為對的大事」!


箴言 6:27, 28 "如果人把火藏在懷裡, 他的衣服怎能不燒著呢? 如果人在火炭上行走, 他的腳怎能不灼傷呢?"

霸凌、肢體暴力、恐嚇、虐待、性侵、外遇⋯⋯不是反覆在我們社會裡上演嗎?這些都是「大事」,每一件都帶來無比的傷害,對認識的、不認識的,深愛你的和你深愛的人,對自己,帶來無比的痛苦——不再是快樂!

這些,都是「罪」帶來的傷害。

photo credit: Universal Pops (David) via photopin cc
十多年前,當我開始看聖經,了解「罪」致命的傷害性後,我就小心翼翼地「逃離」這些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的誘惑。

我知道:如果我不在一開始就封殺它們,讓它們在我的生活裡消失,我也會控制不了自己,哪一天會做出傷害的事,留下眼淚、遺憾與後悔。 


所以我注意我的眼睛在看什麼、心在想什麼⋯⋯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管它們,它們有一天就會管我!」


親愛的年輕與年長朋友,如果你還在迷戀暴力血腥、色情的遊戲(或小說、網頁、電視、電影),讓我們打從心裏,跟這些謊言說:“No!”

  • 丟掉暴力血腥、色情內容的書籍!它們是心靈的毒品。
  • 刪掉暴力血腥、色情內容的網站、遊戲,從你的電腦裡殺掉吧!
  • 拒絕去你習慣會去的網咖,拒絕點擊誘惑人心的網頁。
但是,這樣還不夠,我們還要主動出擊!下一次再說⋯⋯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DR. Hsu
    Thank you for your testimony. Its very encouraging and you guys are so faithful to the Lord all through out this ordeal.
    Taiwan needs more people like you and Susan. The way you see things are un-bias and biblical - very objective and straight to the point.
    Thank you and God bless you.
    T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want to remind people of these harmful things.
      Thanks for these remindings from Bible.
      I just do my best to deliver the message to inform others.
      Hope it is good for everyone to enjoy a better life.

      刪除
  3. Good reminder
    远离世俗化的东西
    你真是激励我前行的榜样啊
    BJ 昱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真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第一步提醒。

      刪除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