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你還是怕麻煩別人嗎?」(路加福音 8:40-48)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過去還沒癱瘓的我如果碰到什麼難題,像是段考、交報告、工作業務報告等,常常都是自己埋頭苦幹,熬夜、加班自己來……如果有機會上台領獎,台下的掌聲,我也不知道可以跟誰分享。

因為,我怕麻煩別人。

但是意外受傷之後,癱瘓逼得我只剩下一條路——從學習開口請別人幫助,體會被別人幫助,直到喜歡被別人幫助、和習慣被別人幫助!

有一次弟兄好朋友問:「想去海邊嗎?」我心想哪裡有無障礙的海灘啊?

沒想到,他們真的把我帶去宜蘭南澳的海灘,弟兄把我背起來托著、有的扛著輪椅,走過大片鵝卵石、對輪椅朋友是障礙重重的地方,讓Susan和我跟大家一起在海邊享受陽光、海風和寬廣的太平洋美景。

弟兄們幫助我跟大家一起享受南澳海邊美景

我們一起享受克服困難的成功

當下我有更深刻的體會,癱瘓後不再是「我」遇到困難,而是「我們」遇到困難,家人朋友們和我,我們一起面對、經歷、克服……我們也一起享受成功美好果實!喜歡被別人幫助,這真是我受傷以前難以想像的。

你還是怕麻煩別人嗎?

那一定得想個辦法改變一下!來看看有什麼好辦法。

「你還是怕麻煩別人嗎?」  

閱讀:路加福音 8:40-48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幸福聖經【主題館】


雖然上一篇說到湖對岸格拉森外邦人怕耶穌怕得要死,不歡迎他,耶穌坐上船回到傳道總部加利利,卻已經有一大群人望眼欲穿,等候耶穌的幫助。

苦難帶來更新

40耶穌回到對岸,受到等候在那裡的百姓的歡迎。 41一個名叫雅魯的會堂主管走過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去,因為他有一個大約十二歲的獨生女快要死了。
42耶穌前去雅魯家的時候,人群擁擠著祂。
43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耗盡了積蓄,到處求醫,但沒有人能醫治她。 44婦人擠到耶穌的背後,摸了一下祂衣服的穗邊,她的血漏立刻止住了。
路加福音 8:40-44 CCB

有許多百姓等候耶穌醫治,但讓人不得不注意到的是一位會堂主管*A,他的態度一點都不像是之前提過對耶穌不友善的會堂主管——雅魯竟然是俯伏、趴在耶穌腳前,原來他十二歲的獨生女快要死了。

雅魯向耶穌求救,不僅認同耶穌的能力,跪下來更是謙卑地表達自己順服耶穌的權柄。

很明顯,耶穌沒有因為過去跟會堂主管不愉快的經驗,就拒絕眼前這位謙卑祈求的會堂主管,祂立刻動身;但還沒走到雅魯家,路上又殺出程咬金,另一位女人受到耶穌的關注。

這婦人一路上小心翼翼跟著耶穌,越走越靠近他,她不敢有任何驚人之舉,只偷偷地從耶穌後面,摸摸他衣服的穗邊,連開口向耶穌求助,都不敢。

緊接著,神蹟發生了……捂著嘴,她驚訝到不行,多年來她受盡痛苦,耗盡錢財,看了許多醫師都治不好的血漏*B,竟然止住了。

有信心地觸摸耶穌的衣服穗邊,
女人的血漏得到神蹟的醫治
Photo by 
aguscr on Foter.com / CC BY

透過這兩位向耶穌求助的人,你發現了嗎? 

苦難讓人看清自己的有限與無助,同時也給人機會——「更新」跟上帝的關係的機會,不要害怕向祂尋求幫助!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為什麼雅魯這麼謙卑祈求耶穌的幫助呢?
  • Q:什麼時候你會這麼謙卑自己,有類似雅魯的舉動呢?
  • Q:想想看,苦難怎麼樣改變你的身段,還有對上帝的態度嗎?
  • Q:耶穌有聽到這個女人「說不出口」的祈求嗎?祂是怎麼樣回應呢?(女人雖然沒有說出口,耶穌卻知道她的需要與意圖,醫治了她!)
  • Q:你曾經祈求上帝幫助嗎?上帝怎麼回應、幫助你呢?(不論是開口禱告祈求、默默期盼上帝的回應,上帝都會聽見。倒是,你注意到祂怎麼幫助你嗎?)


信心,帶來醫治

沒想到,婦人私下偷偷摸穗邊,低調到不行的行動,耶穌竟然也察覺到了。
45耶穌問:「誰摸我?」沒有人說摸過祂。
彼得說:「老師,眾人都在擁擠你。」
46耶穌卻說:「一定有人摸了我,因為我感覺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47那婦人知道無法隱瞞,就戰戰兢兢地走過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她摸了耶穌的衣裳後頑疾馬上痊癒的始末當眾說了出來
48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心救了你!安心回去吧。
路加福音 8:45-48 CCB
這裡婦人困擾的血漏很可能是經血不止,女人的血漏在當時被認為是「不潔淨」的,而接觸到她的人也會受到影響,照舊約規定*C,接觸的人需要沐浴淨身、還要洗淨衣服,並且直到當天晚上,都算為不潔淨。

你或許一時之間沒辦法搞懂,這些要求是為了什麼,但是一定可以明白,碰到這個女人的人都有了小麻煩,這或許就是她在擁擠的人群中,對耶穌「說不出口」的原因。

但是,她一心相信,只要接觸耶穌,她就會得到醫治——不是她影響耶穌變成不潔淨,反而是耶穌使她潔淨!

耶穌不要這位女人悄悄地來、悄悄地走,一方面要女人確認這個神蹟,真的醫治了她;另一方面,也要她在眾人面前公開見證,好鼓勵更多人,對上帝、對耶穌的信心。

女人知道不潔淨的人不應該在人群裡頭出現,甚至主動觸摸耶穌,所以她戰戰兢兢很害怕,最後終於鼓起勇氣走出來、俯伏在耶穌面前,深怕自己被耶穌或眾人責備:怎麼一個不潔淨的人,竟然違反規定,出現在人群中,是要害大家一起不潔淨嗎? 

沒想到,耶穌沒有苛責她,反而說:「女兒,你的信心救了你!安心回去吧。」耶穌讓這個緊張的氣氛頓時變成平安和祝福,這反而成為婦人向眾人證明自己不再血漏,同時也戲劇性地擺脫不潔淨了!*D

耶穌稱呼她「女兒」,很溫柔的稱呼,是再一次將她帶回上帝的子民中,歡迎她!女人克服戰戰兢兢的信心更救了自己,她不單單是身體上的痊癒,耶穌「安心回去吧」同時指屬靈上,她的靈魂得到拯救。*E 

這就是耶穌,不是祂被人的負面影響,而是祂扭轉人悲慘的命運!

這個實例也再度驗證信心方程式,再複習一次:信心 = 認識 + 相信 + 信從 + 信靠 *F


再複習一次信心方程式

從這神蹟看得出:不在乎花多少錢、在別人眼中有多努力、也不在乎信心大小……重點是信心的「對象」,這婦人相信耶穌是上帝之子,可以醫治她,採取行動,她就因此得到醫治。

相信耶穌和上帝慈愛,而且有能力,很願意幫助人與祂親近——正確的信心,帶來醫治——不單是身體健康、也涵括靈性上得拯救。

有句話我很喜歡,是在醫院裡學到的:Doctors treat; God heals. 醫師診治,但是上帝叫人痊癒。不正是這樣嗎?



你還是怕麻煩別人嗎?

這婦人因為害怕麻煩別人,所以戰戰兢兢,但透過她與耶穌的互動學到:別怕,災難是更新你和上帝關係的好機會,害怕麻煩別人,不用怕麻煩上帝,在全能的上帝面前,你不會沒面子,現在就跟祂開口,請祂幫助你吧!祂要更新你!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為什麼這位血漏的女人這麼低調呢?
  • Q:在人群中,你有什麼不敢說出來的事,害怕別人會有不接納你的反應? 
  • Q:你注意到耶穌與人群的反應有多麼不同?為什麼呢? 
  • Q:當你得到上帝的幫助時,你自己清楚嗎?
  • Q:你會把握機會說出來嗎?好叫其他人也得到幫助。
  • Q:你相信是誰在醫治你呢?是醫師、還是上帝?(記得,信心的對象很重要!)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追求健康的心路歷程

受傷癱瘓後,過去幾年有上帝的帶領,我的健康逐漸康復,但並非一直都這麼順利,中間也經歷過星際迷航的時候。

我經歷過猶豫、不敢繼續跟上帝祈求的時候,反省自己的內心,有一部分原因,好像覺得有進展是「自己」努力而來的成果,是「自己」的榮耀;也有一部分,是害怕守成不易;還有一部分,是害怕自己的希望不會實現,怕被別人訕笑。

人真是很奇妙,過去的成功經驗,有時候還成為壓力,似乎走得遠了,還影響原本的信心,不太敢相信上帝可以真的「幫助我痊癒」嗎?

在馬可福音描述同樣是這位血漏的女人,寫到她看醫師的經歷:
25有一個婦人患血漏病已經十二年, 26經過許多醫生的診治,受盡痛苦,耗盡錢財,病情仍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 27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人群中擠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服, 28心想:「只要摸到祂的衣服,我就痊癒了!」
馬可福音 5:25-28 CCB
這血漏的女人看醫師經歷的,「受盡痛苦,耗盡錢財,病情仍沒有好轉,反而更加嚴重」,經過十二年的痛苦,她深知醫生是沒輒了,只能夠靠耶穌的憐憫與大能。

經過沈澱,這女人的事蹟啟發我,才驚覺:是我信心的對象,不知不覺變了,從上帝回到我自己身上。

過去「上帝做到的」,猛然我要期許「自己做到」,當然壓力大,害怕不會實現、或者守成不易,都是自然的;而且聖靈也在禱告中提醒我,這不應該歸功於我自己努力的成果,這一切進展是上帝的祝福,應該是祂的榮耀。

想清楚這緣由,接下來的步驟簡單多了——我馬上悔改我的心態!我知道:這一切的一切,原本就都是上帝給的祝福。再度感謝上帝,不再害怕失去,讓我輕省不少!
#

超越健康的身體

關於我期盼的健康,下面這幾段經文,說到上帝所預備給追隨祂的人的永生、復活的身體,給我很大的鼓舞,跟你分享:

10如果基督在你們裡面,你們的身體雖然因罪惡而死亡,靈魂卻因上帝所賜的義而活著。11 如果使耶穌復活之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必藉著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使你們終有一死的身體活過來。
羅馬書 8:10-11 CCB

35或許有人會問:「死人怎樣復活呢?復活後會有怎樣的身體呢?」
42死人復活也是同樣的道理。種下去的會朽壞,復活的不會朽壞 43種下去的是羞恥的,復活的是榮耀的;種下去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剛強的 44種下去的是血肉之軀,復活的是屬靈的形體。既有血肉之軀,也必有屬靈的形體。
哥林多前書 15:35, 42-44 CCB

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殷切等候從天降臨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 21那時,祂要以降服萬物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軀體改變成像祂那樣榮耀的身體。
腓立比書 3:20-21 CCB
我盼望完全健康的身體,事實上只有上帝給得起!

祂給的不只是完全健康,還是「像祂那樣榮耀的身體」,不會朽壞、榮耀、剛強、屬靈的形體,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將這個「助我痊癒」的希望,重新點燃起來,繼續勇敢地向上帝祈求,繼續觀看上帝的帶領,繼續向世人傳揚祂的作為,直到見到祂、祂應許成就的時候。

不會朽壞、榮耀、剛強、屬靈的形體帶給我盼望 Photo by dolbinator1000 on Visualhunt / CC BY
#


備註 

*A 猶太人會堂座落在各城鎮裡,是猶太人每週安息日學習上帝話語、敬拜上帝的地方,是猶太信仰的重要場所;會堂主管通常是平信徒,不是神職人員,主要職務是維持會堂運作、行政、照管建築物,確立敬拜順利進行,他們受人敬重,是有社會地位的人。

*B 血漏的女人看醫師的經歷,參見(馬可福音5:26

*C 參見(利未記15:19-31,記載舊約有關女人月經的條例。

*D 參見(利未記15:28-30,記載舊約有關女人月經的條例。

*E 希臘文醫治同時有拯救的意思,耶穌這裏同時醫治婦女的肉體還有拯救她的靈性;如果你有點印象,這兩者同時出現的場景,也出現在癱瘓的人起來行走(路加福音 5:17-26

*F 「信心方程式」請參見(路加福音 7:1-10)這篇幸福聖經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與恩典】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