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上帝的國讓我大開眼界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大開眼界

上帝的國讓我打開眼界!當我21歲成為基督徒後,陸續到各個國家: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中國內地、以色列、新加坡、香港、日本、德國、澳大利亞、沖繩等,除了旅遊觀光覺得風土民情特別以外,走入國內外各當地的教會,與當地人有更深刻的互動,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其中在上帝的國度裡經歷天下一家的感動是最深刻的!

這非凡的體驗跟基督教會遍佈全球有密切的關係,教會界中有長老教會、浸信會、真理堂、靈糧堂等,我最熟悉的則是自己的教會——台灣國際基督教會Taiwan Church of ChristTCOC) ,我在這裡受洗成為基督徒,20多年來也是在這裡成長,我就要談談這二十多年來,在國內外教會參訪的體會,給我人生什麼樣的衝擊! 

我的教會雖然歷史不長,卻一開始就走上「國際化」的路線,屬於國際基督教會群(International Churches of ChristICOC) ,起頭是1979年由一小群基督徒發起的波士頓運動,他們矢志基督信仰回歸聖經,認真地在生活中實踐聖經的教導,而且熱切地將福音傳遍全球各個國家,響應同樣呼召的人越來越多,傳到越來越多的國家,迄今40年來全球有150個國家設立了當地的ICOC教會。 

台灣的開始則是1991年有12位來自美國為主的華裔基督徒組成傳道團,來到台北建立起台灣TCOC,短短頭幾年有上百人成為基督徒,教會快速地成長茁壯,而我是在1997年大三時受洗,進入這個神國大家庭。

出國拓展視野

隨著我在大學時代想要拓展視野,大三、大四兩年就把握機會參與了東亞與亞洲兩場醫學生會議,會議中興奮地認識了來自亞洲各國家的醫學生們,結交幾位跨國的朋友。

會議後我也順道拜訪韓國首爾與馬來西亞吉隆玻的ICOC教會,與當地的基督徒交流,在地的弟兄才剛認識我,就帶著我吃當地小吃,介紹給當地的弟兄姊妹,我感受親切的關照。

這頭兩次出國,我比較剛結交的醫學生朋友與教會家人朋友就發現不一樣,相同的是結交新朋友的興奮,然而同教會的弟兄姊妹明顯多了一份家人的信任與珍惜! 

大型國際會議

西元2000年是千禧年,當年ICOC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J2KJesus 2,000)亞洲基督徒會議,亞洲與環太平洋的門徒們齊聚一堂,分享各國近年來的好消息,除了在信仰上得到上課教導,門徒們也能認識彼此。

記得那短短幾天,我跟著幾位馬尼拉弟兄姐妹有特別多的互動,我們坐在海邊的公園,分享自己生命如何因耶穌轉變,談談自己現在的生活、最喜歡的詩歌與聖經經文,一起唱詩歌讚美上帝;他們還帶著我坐當地的吉普尼、嘟嘟車,逛逛當地的古蹟,認識他們在菲律賓的生活。

會議中還安排所有人一起付出給窮人,馬尼拉教會長期關照住在垃圾山裡的窮人,所有人就在那天給他們醫療服務,提供小禮物鼓勵孩子們。 

當年PEPSI百事可樂總是與各國最流行的藝人簽約做代言,沒想到菲律賓最紅的流行藝人們,竟然全是我同教會ICOC的弟兄姊妹!最後的晚會就在他們活力四射的帶領中,與當地軍民一起(沒錯,軍人和人民),十萬人一起用福音詩歌紀念耶穌,那浩大的場面,即使我在腦海裡也無法複製!


跟欣賞的弟兄Jofel道別

最後跟當中兩位當地弟兄道別,彼此都非常珍惜能認識對方,都為對方的存在而讚美上帝的大能;雖然不確定今生是否還有機會再見,但是基督徒共有的天堂夢想,就更加強我認真過活的動力,期待永生到天堂那裡,與這群珍貴的異地家人再見,能跟他們再次分享我一生後來經歷哪些上帝的大能,再次一起歌唱讚美上帝!


出國唸書還彷彿住在家裡

大六我爭取作為台大到美國USC南加大醫學系的交換學生,一只皮箱、經濟拮据地飛到美國洛杉磯LA;正是因為當地USC弟兄們慷慨付出,我才能住進他們八個人的弟兄之家,其中一位是醫學生,竟然還讓出他的床給我睡,我受寵若驚!

這家座落在學校邊,木造房子可真大,偌大的院子裡停了幾部車,原來住LA常需要用車代步過生活,即使是學生也會想辦法弄一部二手車代步。

沒想到他們竟然都不是加州人,而是來自美國各地、關島、夏威夷、香港與東歐;可想而知,住在一起我們能聊的事可多了,他們透過我認識台灣,我也透過他們認識我不熟悉的美國。

我珍惜他們每個人,雖然美國是個人自由主義、物質主義和功利主義當道的社會,上帝卻揀選出他們成為基督徒,對上帝滿懷感恩,看重上帝的真理,也真誠愛人,所以能這麼慷慨地照顧我一位遠道而來的家人。


(上)是在家中的輕鬆時間,剛好姐妹來訪
(右下)大大的弟兄之家房子 (左下)弟兄帶我到各地遊歷 

有次我印象深刻,坐弟兄們的車到超市買食物雜貨,車才剛停,突然前座弟兄說:「guys,都閉上眼睛哦!」原來是穿著太曝露的女生從車前走過,為了保守彼此和自己的心,就自然地提醒同車的弟兄們一起閉眼,免得被情慾試探誘惑。你是不是跟我一樣驚訝,印象中美國人不是都滿性開放的嗎?原來不是如此,許多美國人都抗拒媒體的毒害!

因為我在青少年時期曾深受色情毒害,弟兄們在性開放文化中堅持這麼謹慎的態度,我非常珍惜,感謝他們深化我「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一切」的態度*J,盡力持守生命的聖潔;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也才讓我知道好萊塢電影裡的性開放與暴力,不過是被塑造出來的流行文化,不見得真是美國人認同的生活態度。

自從這次跟弟兄們一起生活半年,就打消了將來從台灣東進的美國夢,我體會到美國生活「太過舒服奢侈,很容易扼殺我愛人的夢想」,所以我轉而萌發西進的念頭,想好好認識對岸和我一樣血緣的華人朋友。

工作幾年後難得有機會到中國內地,到不同的城市拜訪教會,從當地弟兄姊妹的口中聽到,他們非常珍惜自己能成為基督徒,非常感激傳道團弟兄姊妹介紹耶穌的愛給他們,用耶穌的愛愛他們,儘管內地對基督教不那麼熟悉、比較敏感,他們在生命翻轉後,同我一樣甘心樂意追隨耶穌做門徒! 

天下一家 

三十多歲癱瘓後,我逐漸恢復行動力,陸陸續續到了新加坡、香港、日本、德國、美國、澳洲、馬來西亞、沖繩和中國內地,有的去觀光、有的參加當地教會活動、有的拜訪親人、有的為了工作出差、有的則為當地基督徒的需要而去;而在媒體以「鋼鐵人醫生」報導我後,我受邀到國內各個不同的教會演講,也因此認識更多不同教會體系的基督徒,這些國內外的旅行帶給我更寬廣的視野。

癱瘓後國外參訪的經歷,去到更多不同的國家,和說不同母語、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社會族群的人互動,跟教會外的人是客客氣氣地說英語,跟教會內的弟兄姊妹,除了說英語,還因為同在上帝的國裡,都在天父的家中,同樣感恩上帝的揀選,同樣認真投入信仰,生命也都因為信仰翻轉,同樣填滿許多相愛的印記,比起說英文更是親近許多,彼此多一層理解、珍惜與信任——只能說,上帝的國度與世界各國真是截然不同!

國內外的弟兄姊妹都給我莫大的衝擊:他們常常待我像家人一般、我也對他們如此,彼此相愛跨越種族、文化的藩籬,我忍不住讚嘆上帝的國度讓全人類真有可能天下一家啊!耶穌基督的福音在世界各地贏回數不清的靈魂,上帝的國在各國開花結果,國度更是無遠弗屆!


世界的中心

如果依據東西文化攤開世界地圖,以色列就在世界的中心;設想當耶穌應許的永生實現時,我這出身台灣蒙天父揀選的華人,將從遙遠都東方小島台灣,時間長流裏的二十一世紀,參加上帝國的盛宴——感謝上帝賜我永生,我可要預備好自己大開眼界啊!


以色列位在世界文化地圖的中心 
(圖中*是以色列)
Photo credit: shaire productions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難怪耶穌當時會說:

29 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
路加福音 13:29 CCB

我迄今認識國內外、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朋友,已經大受鼓勵,何況將來永生!與來自世界「東西南北」各地、各個民族、各個朝代的古聖先賢、信心的英雄英雌們同聚天堂,那將是多麼美好啊!

我怎麼能忍住不稱謝上帝對我的救贖,讚嘆祂對人類偉大的計劃!祂是值得稱頌的上帝,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是耶和華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如同使徒保羅頌讚上帝的國說到:
20 上帝的能力運行在我們裡面,能夠豐豐富富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 願祂在教會中,在基督耶穌裡得到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以弗所書 3:20-21 CCB
#



備註

*J 出自箴言的重要教導,參見(箴言 4:23)。
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 4:23 CUNP-
23 要一絲不苟地守護你的心, 因為生命之泉從心中湧出。
箴言 4:23 CCB


👍支持我 

【請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臉書上按讚,追蹤我吧!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