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你希望自己是哪一國人呢?」(路加福音 13:18-30)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有些國家人民向心力很強,有些卻認同感很低,怎麼會差這麼多?

看來與好些因素有關,從經濟實力、生活環境、自由安全、現代科技、政治形態、國防力量、歷史文化、地理位置等,當然也少不了人民的素質——有些國家讓人欽佩,有些就讓人惋惜,有些讓人心生嚮往,有些卻惡名昭彰,避之惟恐不及。

如果不預設出身背景,問問自己:「希望自己是哪一國人呢?」

世界各國各有千秋,你選哪一國?

「你希望自己是哪一國人呢?」  

閱讀:路加福音 13:18-30 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幸福聖經主題館】

耶穌剛在安息日會堂裡醫治一位女人,她被邪靈害得彎腰馱背十八年,卻在祂神蹟的醫治下,腰立刻直了!百姓們都高興極了,這時候耶穌有話對百姓說。

芥菜種子的潛力

18 耶穌繼續說:「上帝的國好像什麼呢?我該把上帝的國比作什麼呢?19 上帝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把它種在園裡,它長成了一棵樹,連飛鳥也來棲息在它的樹枝上。
路加福音 13:18-19 CCB
馬可福音那兒也記載同一個比喻,描述多了點細節,看看那裡更清楚耶穌強調的點:
30耶穌說:「我們拿什麼比作上帝的國呢?用什麼比喻來解釋呢? 31上帝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它是種子中最小的 32但種在地裡,卻能長得比各樣蔬菜都大,有粗大的枝條,可以讓飛鳥在它的樹蔭中築巢。」
馬可福音 4:30-32 CCB
芥菜種子非常微小,看起來真是微不足道,但發芽成長起來,竟然可高達三公尺*A,成為菜園內最大的植物,比起各樣的花草菜蔬都來得大,還能夠讓飛鳥棲息築巢。

下面一格一格各是一公釐,
可見芥菜種多麼地小啊! 
Photo credit: andrey_zharkikh via Visualhunt / CC BY
在葡萄園中茂盛生長的鮮黃色芥菜
(美國 Napa Valley)

Photo credit: Ted Drake on Visualhunt / CC BY-ND

上帝的國度是由敬拜天父的人組成,在天上指天堂裡敬拜祂的義人,在地上指的是教會,耶穌這兒的比喻,就是描繪教會(耶穌的門徒們)逐漸成長茁壯,並照顧萬民!

上帝的國最初在地上的發展過程*B 

耶穌用芥菜種長成大樹做比喻上帝的國,雖然上帝國的發端似乎像芥菜種一般不起眼,是從被鄙視棄絕的耶穌和十二位使徒開始,最終卻長成有如大樹一般,枝幹延伸、樹蔭足以覆蓋全世界,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像飛鳥一樣,在它的枝幹棲息築巢,得到照顧。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看到基督信仰怎麼樣讓人得到照顧和歇息嗎?
基督信仰幫助人看重內在勝過物質,看重成長勝過成功,看重照顧弱者勝過吹捧強者,看重每個人勝過某些人,而這一切都源自於看重上帝勝過人的想法。

耶穌的門徒們在世界各地,延續耶穌基督的精神,從信仰延伸出對人的關懷,照顧寡婦、孤兒、窮人、老人與困苦人等。

在台灣,上帝不只建立教會傳福音,還建立起許多以基督信仰為核心的非營利組織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與社會企業,照顧台灣社會的邊緣人和各式各樣的弱勢族群,如:食物銀行供餐、急難救助高風險家庭、病友支持團體、照顧外配與第二代、原住民孩童與青少年、獨居老人等,有些不僅照顧本國人民,還延伸照顧國外難民,供應他們食物、庇護與紓困。

  • Q:你自己有因為耶穌得到歇息的體會嗎?
我小時候家境小康,似乎沒有收過教會物質上的供應,卻有個印象,大多數的禮拜天,媽媽會帶我們孩子們去主日學,在那裡聽聖經故事,享受早餐小點心;那時候的體驗或許說不上深刻,等我長大後,體驗卻是截然不同。

直到大學時代,基督徒學長主動、耐心地引導我,幫助我從情感閉塞的木頭人,逐漸懂得表達想法,學習被愛與愛人,人際關係逐漸成長茁壯,竟然還能投入醫學裡特別關照人情感的精神醫學,關懷鼓舞人成為我生命的重心!可以想見對我的幫助有多麼巨大!



看似小小卻巨大的威力 

20 耶穌又說:「我該把上帝的國比作什麼呢?21 上帝的國就像麵酵,婦人拿來摻在三斗麵裡,使整團麵都發起來。
路加福音 13:20-21 CCB
比喻中耶穌提到的三斗麵,是多大的麵團呢?

當時一斗相當於9公斤,所以三斗就有27公斤(60磅),可是相當相當大的麵團啊!

一點點麵酵,就可以讓整個麵團發起來——這邊用麵酵比喻上帝的國度巨大的影響力*C!

麵團只需要一點點麵酵就可以發起來Photo on VisualHunt.com

福音一開始似乎不怎麼樣,是被人藐視的耶穌和十二位不起眼的小民使徒開始,但是他們的影響力,最終卻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展現出上帝偉大的計畫和力量,起初看似小小最終卻巨大的威力!

如同前面的芥菜種的比喻,上帝的國的成長,是由小小的開始,對比最後偉大的成果;麵酵使整團麵都發起來,比喻上帝的國會使人成長,使門徒人數成長,威力撼動整個世界。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上帝的國度給你什麼印象?
溫暖熱心、對上帝很虔誠、比一般人更看重道德品格、遍及世界各國。
  • Q:你看見上帝的國度怎麼樣正面地帶領社會前進嗎?
除了教會常常照顧弱勢,基督信仰更在人類歷史中,帶領著藝術與科學發展,自由、平等、博愛等重要觀念形成。


給非基督徒的

  • Q:你會希望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嗎?
欣賞耶穌的言行,期待祂的祝福,希望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是好事,是個美好的開端,接下來就需要採取紮實的行動,有條理地認識耶穌基督傳講的福音到底是什麼,又跟自己有什麼重要的關聯。

1997年我認真地跟基督徒考察聖經,學習愛與被愛等珍貴的功課,前後歷經四個多月決定成為基督徒,雖然時間長卻很踏實,因為幫助我清楚了解做一位基督徒,就是決定一生跟隨耶穌!

因為事關自己要成為一位什麼樣的人,還有將來是否有永生與耶穌同在,是我一生最重要的決定,當然不能衝動魯莽。

  • Q:基督徒在台灣約有4-7%的人,人多人少會影響你加入上帝國的決定嗎?
提供我的思考給你參考:人多人少對我有些許影響,但不會是我決定性的因素。

我更看重什麼才是正確有價值,什麼是更好的選擇,如學習愛與真理、被拯救找回真自由、得到永生的盼望、看重家庭和友誼、釐清天父的託付與祝福、和跟天父親近與耶穌同行的關係,如果確認這些值得我一生追求,那麼我就會投入。


給基督徒的

  • Q:你曾因為基督被人看不起嗎?
分享我過去的個人經驗,多數人都會肯定我出於基督信仰的愛與關懷,少數時候因為人的刻板印象,我會因為基督徒的身分承擔一些誤解,一般還不至於有正面衝突,只有極少數人會對基督徒堅持真理和上帝的公義很有意見,我曾在網路上被公開批評、酸言酸語或者憤怒攻擊。

  • Q:這會影響你不想待在這個國度裡嗎?你又怎麼決定留下來呢?
多數人的肯定堅定我追求信仰,但信仰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緊張衝突的場面我也經歷過,不論是來自親人或不認識的網友,衝突總會帶來壓力,也不好過,好在耶穌都面對過類似的衝突,身旁弟兄姊妹也是。

我有耶穌做典範,跟隨祂的腳步,還有身旁的夥伴一同前行,就比較不會孤單;這信仰道路上的挑戰,反而讓我更加期待上帝的應許實現。


【休息一下,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窄,也要擠進去!

22 耶穌繼續前往 耶路撒冷 ,沿途在各城鎮教導人。
路加福音 13:22 CCB
耶穌祂很清楚自己最終的目的地,祂的眼光始終鎖定在耶路撒冷,沿途祂也把握機會,教導各城鎮的人。
23有人問祂:「主啊,得救的人是否很少呢?」耶穌對他們說: 24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因為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卻進不去。 
路加福音 13:23-24 CCB
或許有人注意到聽祂講道、找祂醫治的人多,但是只有一小群人忠心跟隨,所以問了這個問題。

耶穌看似沒有直接回答,但祂打窄門的比喻,提醒人要緊緊跟隨祂!祂說現在就要像努力擠進窄門一般,擠進上帝的國度!因為將來會有不少人想進去,但已經太遲了。

過往耶穌就用寬窄的門與道路做對比,比喻通向滅亡與永生天差地遠的差別,馬太福音那裡記載祂說: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通向滅亡的門大,路寬,進去的人也多;14 通向永生的門小,路窄,找到的人也少。
馬太福音 7:13-14 CCB
窄,除了困難、不容易找到,也有使人苦惱、承受折磨的意涵,這突顯出人想進卻進不去的困難。


進上帝的國或許就是要拿出擠公車的精神 
Photo credit: Kiwi He via Visual Hunt / CC BY-SA

25當主人起來把門關閉之後,你們才站在外面叩門哀求,說,『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主人必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 26「那時,你們必說,『我們不是在一起用過餐嗎?你不是在街上教導過我們嗎?』 27「主人必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也不知道你們是從哪裡來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走開!
路加福音 13:25-27 CCB
當時許多人來來往往,聽過耶穌講道教導,也覺得很好,當中一些人,還爭取到跟耶穌吃飯的機會,可惜這一切都無法確保人進上帝的國、成為祂家裡的人*D。 

比喻中耶穌甚至說最後在門外敲門的人是「作惡的人」!也許是因為這些人沒將耶穌放在心上,甚至抱著避重就輕、取巧的心態,明明知道福音好,卻沒有行動跟隨耶穌!

「我不認識你們!」主人的回應看來很無情,也許人會覺得這跟印象中的天父或耶穌一貫的慈愛很衝突!

細究這句話,會發現它也出現在另外兩個相關的比喻,同樣都為了點出重點——「警醒」並「遵行天父旨意」!

在馬太福音獨有的記載中,耶穌說了十個伴娘的比喻,其中五個聰明、五個糊塗,最後糊塗的被主人用「我不認識你們!」拒絕在門外,點出「警醒」等候主回來的重要。*E

而在另一處福音書也記載類似的教導*F,從努力進窄門開始,中間引出好樹結好果子,要人從果子分辨樹,提防假先知,最後用「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走開!」作結,儘管奉耶穌的名傳道、趕鬼還行神蹟,還是「只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所以耶穌用「我不認識你們!」這麼強烈的語氣,提醒人天父雖然慈愛,但別忘了祂也公義,只有「警醒」並「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祂的國度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跟十二門徒在一起,祂再次提醒這個關鍵:
21 接受我的命令又遵行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父必定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約翰福音 14:21 CCB
上帝和耶穌都喜愛人有了祂的命令又遵守,實際用行動展現對祂的愛;不僅天父愛這樣的人,耶穌也愛,還承諾會親自向他們顯現!

今日跟基督徒同桌吃喝、聽過傳講耶穌教導的人更多了,延伸耶穌當年的教導,在耶穌眼中,提醒依舊,這些都不保證人已經進了上帝的國;人人都要避免成為耶穌口中作惡的人,聽道卻不行道,將來主耶穌可不會承認他!


超級聯合國

28當你們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在上帝的國,自己卻被丟在門外,必要在那裡哀哭切齒。 29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 30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
路加福音 13:28-30 CCB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上帝一開始呼召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信任上帝,回應上帝的呼召,跟隨上帝的指示舉家逐步遷移,千里迢迢地最後到達迦南地,上帝祝福亞伯拉罕老年得子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後來被上帝改名為以色列;當提到他們爺孫三人,就是提到以色列人的先祖。*G

當時的民眾普遍以為既然以色列民族是上帝的選民,自己就已經拿了進上帝國度的保證席次;耶穌卻出乎意料挑戰這根深蒂固的傳統:他們跟隨上帝的祖先與眾先知們的確會在上帝的國裡,但是他們卻可能落在上帝的國度之外,到那時後悔都來不及!


29 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
路加福音 13:29 CCB
這還不打緊,他們以為註定與上帝隔絕的外族人(非以色列人),竟然反而有許多人會從東西南北、全世界各地出來,得到上帝的邀請來參加祂預備的盛宴,進到上帝的國中!

這將實現詩篇的預言:
2 耶和華救贖的人, 就是祂從敵人手中救贖出來、3 從東西南北招聚的人, 都要稱謝祂。
詩篇 107:2-3 CCB
延續耶穌前面的闡述,就會發現上帝不是以人種來決定,而是以是否「聽祂、跟隨祂,依照祂的話語行事」來決定誰進入上帝的國度。

30 看啊,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
路加福音 13:30 CCB
有些殿後的,指當時被猶太人認定是次一等的社會邊緣人,好比窮人、病人、孤兒、寡婦、稅吏、娼妓、外族人等。

民眾們原本認為的一切順序,經過耶穌帶來的福音與事工後巧妙地翻轉,當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地方首領們反對耶穌時,就從為首成為殿後的,而這些追隨耶穌的「次等人」,遵行天父的話語,卻要更換一新,成為「為首的」!


遵行天父的話語才能進入上帝的國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在上帝的國度裏,看來有很多會跟這個世界原本的認定顛倒——世人認為的名人,最終不再偉大,世人認為的小人物,最終不再卑微——而審判日那天,更會讓許多人驚訝!

如今我們回顧上帝的國教會在過去二千多年的發展,耶穌之後,福音的確逐漸傳遍地極,實現祂這裡的預言,事實上沒有人能獨力完成這偉大的計畫,只能說這計畫是在上帝的手中逐漸成就,實在令人驚訝!

談到這裡,準備為耶穌這段論述作結論了,你還記得耶穌一開始是為了回答什麼問題嗎?「主啊,得救的人是不是很少呢?」 

由耶穌的回覆可以得知,進上帝的國度是與得救息息相關,祂勉勵眼前的聽眾都要努力擠進窄門!

竭力進入的人將來就要見到不可思議的景象——在上帝的國裡人有永生,那時就會與歷世歷代、同樣努力追隨上帝的人們相遇!這景況只能勉強用「超級聯合國」比擬!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在上帝的國裡「有些殿後的將要為首,有些為首的將要殿後」,這代表什麼意思?你舉得出例子嗎?
好比當時位高權重的法利賽人、律法師,在世時人人尊重,如果不悔改自己不足的部分歸向上帝,反而進不了上帝的國。

至於像十二使徒這些平凡的老百姓,雖然出身不顯赫,卻因為他們的忠心跟隨,每一位都在上帝的國裡得到上帝的肯定。

以此看來,現今社會有威望的名人們,如果不是謙卑跟隨耶穌,他們生前的光環也都會隨著進入棺材褪色。

然而願意跟隨耶穌、為主犧牲自己的無名英雄們,或許是傳教士,或許是一般公司的老闆、職員,或者NPO的志工,或者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隨著他們堅持為主服事人,上帝要在祂的國裡給予他們大大的肯定!

  • Q:你希望進入上帝的國度嗎?
想要進入才會有接著努力的動力。
  • Q:你的態度是怎麼樣呢?是可有可無、還是努力把握?
沒有努力把握,這麼好的國度恐怕是擠不進去,倒不是別人會搶走這個機會,而是會被自己的老我罪性纏住拖垮,無法樂意為主犧牲自己,拉拉扯扯地掙扎,到最後還是失去寶貴的機會。 

  • Q:你知道進入上帝國的門票是什麼呢?
是耶穌的犧牲與復活,才洗淨人的罪,爭取到人能夠進入天父國度、得到拯救的門票。
7 我們藉著祂愛子的血蒙救贖,過犯得到赦免,這都是出於祂的洪恩。
以弗所書 1:7 CCB
  • Q:既然如此,如果要進上帝的國,該怎麼樣調整你的生活重心呢? 
既然福音門票是耶穌犧牲自己才換來的,拿了門票想進上帝的國的人就知道這福音何等寶貴,唯有自己投入遵行祂的教導、跟隨祂,以祂為生命的主人,才能回報耶穌與天父的愛;難怪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再次交代十二門徒,遵行祂的命令就是回報祂、愛祂最好的行動。

如此看來,最根本的決定是要願意放下以自己為中心,甘心樂意以祂為真正的主人。



結論

你希望自己是哪一國人呢?

不知你會不會像我一樣,想過一輪世界上的國家,結果都不太滿意。雖然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出身,好在你我都能決定自己的將來,希望你聽完耶穌介紹上帝的國度後,也會想加入這無與倫比的國度!

上帝的國度並不是政權,它在天上是天堂,在地上是教會。它或許一開始像芥菜種、麵酵般不起眼,但是成長起來,卻能讓愈來愈多的人得到歇息,對整個人類社會發揮著重大又正面的影響力。

雖然進入上帝的國不需要花錢,但是要求並不低,耶穌比喻就像擠進窄門!強調只有珍惜福音、忠心跟隨、警醒到底的人,才會是上帝國家裡的人。

將來主人還會將門關起來不讓人進去,突顯出上帝的國是有明顯的界線,有些人在家裡歡慶,有些卻是在門外懊悔,所以人人都有機會進入,但自己也要努力才進得了。

上帝的國度更與得救息息相關,竭力進入就得到自己的救恩!而且將來還要見到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年代的人齊聚一堂,如超級聯合國般不可思議的景象!
#



【休息一下,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進一步了解 

耶穌勉勵人努力進入上帝的國,你應該也像我一樣,好奇上帝的國將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就帶你看看聖經最後一部書啟示錄,當中記載上帝對全人類與世界的終極計劃,節錄其中三段描述祂國度的最終盛況:

上帝的國最終盛況空前 

9後來我又看見一大群人,多得不可勝數。他們來自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族群,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 10大聲呼喊說:「救恩來自我們坐在寶座上的上帝,也來自羔羊! 11眾天使都站在寶座、眾長老和四個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俯伏敬拜上帝,說: 12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能力都歸給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啟示錄 7:9-12 CCB
場景中在寶座上的是上帝耶和華,在寶座前的羔羊指的則是耶穌。

這裡描繪上帝國度的子民會來自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族群,最後都在寶座前聚集,感謝上帝賜下的救恩;因為在場每個子民都深知道,進入上帝國度的門票可是千金難買的無價之寶,不是出自於在場任何人的努力,而是因為耶穌甘願順服上帝的救贖計劃,犧牲自己的性命*H,才換來人類的永生。人能暨創造之初再度與上帝同在,救恩全部來自上帝和羔羊!

而且讚美稱謝的不單單是他們,還包括眾天使、眾長老和四活物都在這場盛大的敬拜中,一同唱著讚美上帝的歌曲。

上帝的國度裡萬民聚集,而且會舉辦一場人類史上最盛大的婚禮!

使徒約翰得到天使的啟示(右下)
記載上帝給耶穌關於將來的啟示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6我聽見有聲音好像一大群人的呼喊聲,又像洪濤,也像雷鳴,說:「哈利路亞!因為我們的主——全能的上帝已經執掌王權了。 7我們應當歡喜快樂,歸榮耀給祂,因為羔羊的婚期到了,祂的新娘已預備妥當, 8獲准穿上光亮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代表聖徒的義行
啟示錄 19:6-8 CCB
這裡描繪另一幅上帝的國度裡萬眾齊呼、歡欣鼓舞的景象!

這裡已經是這世界的尾聲,卻不是指這時候上帝才做王——上帝做王,在空間上管轄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一切,在時間上掌管自始至終*I——祂精心地在人可以理解的歷史時空中,一步步地啟示人,實現祂國度的計劃!

這時候接近祂計劃實現的終了,所以萬民歡呼:「全能的上帝已經執掌王權了……羔羊的婚期到了……」上帝不僅在全地做王,更用締結婚約比擬子民與祂親近深厚的關係,祂是新郎,祂的子民是新娘。

你可能注意到前面一段來自各國不可勝數的人們「身穿白袍」,和這裡的新娘穿上「光亮潔白的細麻衣看來很類似,的確兩處異曲同工,人們的白袍與新娘的白衣同樣都代表上帝聖徒的義行。


新娘光亮潔白的白衣代表聖徒的義行 
Photo credit: Rafae| on VisualHunt / CC BY-ND 

然而這些並不是義人們單憑自己的力量,立志做個好人,就可以織了件白衣服給自己;這光亮潔白的細麻衣是「上帝獲准給她穿上」——再一次強調救恩來自於上帝提供——當人相信上帝之後,繼續忍耐著跟隨耶穌,行為自然地逐漸轉變,到頭來這光亮潔白的細麻衣是上帝為新娘(子民)慎重預備的結婚禮物。

這裡與前面(路加福音 13:27)耶穌的教導形成強烈的對比 ,那些不願意跟隨耶穌的人,即使曾聽過耶穌教導、跟祂吃飯,最終都得不到耶穌的稱讚,祂會直接地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也不知道你們是從哪裡來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走開!」


3我聽見從寶座中傳來響亮的聲音說:「看啊!上帝的居所設立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成為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 4上帝要擦乾他們所有的眼淚,再沒有死亡、憂傷、哭泣和痛苦,因為以前的事都已成過去。 5坐在寶座上的那位對我說:「看啊!我已經將一切都更新了。你要將這一切記錄下來,因為這些話真實可信。」
啟示錄 21:3-5 CCB
這裡上帝親自說話,祂應許將來在祂的國度裡,祂要親自與子民同住!

而且祂要擦乾子民的每一滴眼淚,從此不再有死亡、憂傷、哭泣和痛苦,祂要將一切都更新!

上帝竟然要與子民住在一起,而且新世界將不再有舊世界的傷痕,這將是上帝的國度最終盛況空前的景況!


至此看完啓示錄描繪上帝國度的將來:那將是各國人民一同頌讚上帝與耶穌的壯觀場面,還有場無可比擬的盛大婚禮,而且新婚後就會與上帝同住,開啟人類無法想像的新世界!
#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大開眼界

上帝的國讓我打開眼界!當我21歲成為基督徒後,陸續到各個國家: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中國內地、以色列、新加坡、香港、日本、德國、澳大利亞、沖繩等,除了旅遊觀光覺得風土民情特別以外,走入國內外各當地的教會,與當地人有更深刻的互動,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其中在上帝的國度裡經歷天下一家的感動是最深刻的!

這非凡的體驗跟基督教會遍佈全球有密切的關係,教會界中有長老教會、浸信會、真理堂、靈糧堂等,我最熟悉的則是自己的教會——台灣國際基督教會Taiwan Church of ChristTCOC) ,我在這裡受洗成為基督徒,20多年來也是在這裡成長,我就要談談這二十多年來,在國內外教會參訪的體會,給我人生什麼樣的衝擊! 

我的教會雖然歷史不長,卻一開始就走上「國際化」的路線,屬於國際基督教會群(International Churches of ChristICOC) ,起頭是1979年由一小群基督徒發起的波士頓運動,他們矢志基督信仰回歸聖經,認真地在生活中實踐聖經的教導,而且熱切地將福音傳遍全球各個國家,響應同樣呼召的人越來越多,傳到越來越多的國家,迄今40年來全球有150個國家設立了當地的ICOC教會。 

台灣的開始則是1991年有12位來自美國為主的華裔基督徒組成傳道團,來到台北建立起台灣TCOC,短短頭幾年有上百人成為基督徒,教會快速地成長茁壯,而我是在1997年大三時受洗,進入這個神國大家庭。

出國拓展視野

隨著我在大學時代想要拓展視野,大三、大四兩年就把握機會參與了東亞與亞洲兩場醫學生會議,會議中興奮地認識了來自亞洲各國家的醫學生們,結交幾位跨國的朋友。

會議後我也順道拜訪韓國首爾與馬來西亞吉隆玻的ICOC教會,與當地的基督徒交流,在地的弟兄才剛認識我,就帶著我吃當地小吃,介紹給當地的弟兄姊妹,我感受親切的關照。

這頭兩次出國,我比較剛結交的醫學生朋友與教會家人朋友就發現不一樣,相同的是結交新朋友的興奮,然而同教會的弟兄姊妹明顯多了一份家人的信任與珍惜! 

大型國際會議

西元2000年是千禧年,當年ICOC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J2KJesus 2,000)亞洲基督徒會議,亞洲與環太平洋的門徒們齊聚一堂,分享各國近年來的好消息,除了在信仰上得到上課教導,門徒們也能認識彼此。

記得那短短幾天,我跟著幾位馬尼拉弟兄姐妹有特別多的互動,我們坐在海邊的公園,分享自己生命如何因耶穌轉變,談談自己現在的生活、最喜歡的詩歌與聖經經文,一起唱詩歌讚美上帝;他們還帶著我坐當地的吉普尼、嘟嘟車,逛逛當地的古蹟,認識他們在菲律賓的生活。

會議中還安排所有人一起付出給窮人,馬尼拉教會長期關照住在垃圾山裡的窮人,所有人就在那天給他們醫療服務,提供小禮物鼓勵孩子們。 

當年PEPSI百事可樂總是與各國最流行的藝人簽約做代言,沒想到菲律賓最紅的流行藝人們,竟然全是我同教會ICOC的弟兄姊妹!最後的晚會就在他們活力四射的帶領中,與當地軍民一起(沒錯,軍人和人民),十萬人一起用福音詩歌紀念耶穌,那浩大的場面,即使我在腦海裡也無法複製!


跟欣賞的弟兄Jofel道別

最後跟當中兩位當地弟兄道別,彼此都非常珍惜能認識對方,都為對方的存在而讚美上帝的大能;雖然不確定今生是否還有機會再見,但是基督徒共有的天堂夢想,就更加強我認真過活的動力,期待永生到天堂那裡,與這群珍貴的異地家人再見,能跟他們再次分享我一生後來經歷哪些上帝的大能,再次一起歌唱讚美上帝!


出國唸書還彷彿住在家裡

大六我爭取作為台大到美國USC南加大醫學系的交換學生,一只皮箱、經濟拮据地飛到美國洛杉磯LA;正是因為當地USC弟兄們慷慨付出,我才能住進他們八個人的弟兄之家,其中一位是醫學生,竟然還讓出他的床給我睡,我受寵若驚!

這家座落在學校邊,木造房子可真大,偌大的院子裡停了幾部車,原來住LA常需要用車代步過生活,即使是學生也會想辦法弄一部二手車代步。

沒想到他們竟然都不是加州人,而是來自美國各地、關島、夏威夷、香港與東歐;可想而知,住在一起我們能聊的事可多了,他們透過我認識台灣,我也透過他們認識我不熟悉的美國。

我珍惜他們每個人,雖然美國是個人自由主義、物質主義和功利主義當道的社會,上帝卻揀選出他們成為基督徒,對上帝滿懷感恩,看重上帝的真理,也真誠愛人,所以能這麼慷慨地照顧我一位遠道而來的家人。


(上)是在家中的輕鬆時間,剛好姐妹來訪
(右下)大大的弟兄之家房子 (左下)弟兄帶我到各地遊歷 

有次我印象深刻,坐弟兄們的車到超市買食物雜貨,車才剛停,突然前座弟兄說:「guys,都閉上眼睛哦!」原來是穿著太曝露的女生從車前走過,為了保守彼此和自己的心,就自然地提醒同車的弟兄們一起閉眼,免得被情慾試探誘惑。你是不是跟我一樣驚訝,印象中美國人不是都滿性開放的嗎?原來不是如此,許多美國人都抗拒媒體的毒害!

因為我在青少年時期曾深受色情毒害,弟兄們在性開放文化中堅持這麼謹慎的態度,我非常珍惜,感謝他們深化我「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一切」的態度*J,盡力持守生命的聖潔;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也才讓我知道好萊塢電影裡的性開放與暴力,不過是被塑造出來的流行文化,不見得真是美國人認同的生活態度。

自從這次跟弟兄們一起生活半年,就打消了將來從台灣東進的美國夢,我體會到美國生活「太過舒服奢侈,很容易扼殺我愛人的夢想」,所以我轉而萌發西進的念頭,想好好認識對岸和我一樣血緣的華人朋友。

工作幾年後難得有機會到中國內地,到不同的城市拜訪教會,從當地弟兄姊妹的口中聽到,他們非常珍惜自己能成為基督徒,非常感激傳道團弟兄姊妹介紹耶穌的愛給他們,用耶穌的愛愛他們,儘管內地對基督教不那麼熟悉、比較敏感,他們在生命翻轉後,同我一樣甘心樂意追隨耶穌做門徒! 

天下一家 

三十多歲癱瘓後,我逐漸恢復行動力,陸陸續續到了新加坡、香港、日本、德國、美國、澳洲、馬來西亞、沖繩和中國內地,有的去觀光、有的參加當地教會活動、有的拜訪親人、有的為了工作出差、有的則為當地基督徒的需要而去;而在媒體以「鋼鐵人醫生」報導我後,我受邀到國內各個不同的教會演講,也因此認識更多不同教會體系的基督徒,這些國內外的旅行帶給我更寬廣的視野。

癱瘓後國外參訪的經歷,去到更多不同的國家,和說不同母語、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社會族群的人互動,跟教會外的人是客客氣氣地說英語,跟教會內的弟兄姊妹,除了說英語,還因為同在上帝的國裡,都在天父的家中,同樣感恩上帝的揀選,同樣認真投入信仰,生命也都因為信仰翻轉,同樣填滿許多相愛的印記,比起說英文更是親近許多,彼此多一層理解、珍惜與信任——只能說,上帝的國度與世界各國真是截然不同!

國內外的弟兄姊妹都給我莫大的衝擊:他們常常待我像家人一般、我也對他們如此,彼此相愛跨越種族、文化的藩籬,我忍不住讚嘆上帝的國度讓全人類真有可能天下一家啊!耶穌基督的福音在世界各地贏回數不清的靈魂,上帝的國在各國開花結果,國度更是無遠弗屆!


世界的中心

如果依據東西文化攤開世界地圖,以色列就在世界的中心;設想當耶穌應許的永生實現時,我這出身台灣蒙天父揀選的華人,將從遙遠都東方小島台灣,時間長流裏的二十一世紀,參加上帝國的盛宴——感謝上帝賜我永生,我可要預備好自己大開眼界啊!


以色列位在世界文化地圖的中心 
(圖中*是以色列)
Photo credit: shaire productions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難怪耶穌當時會說:

29 那時人們會從東西南北來參加上帝國的宴席。
路加福音 13:29 CCB

我迄今認識國內外、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朋友,已經大受鼓勵,何況將來永生!與來自世界「東西南北」各地、各個民族、各個朝代的古聖先賢、信心的英雄英雌們同聚天堂,那將是多麼美好啊!

我怎麼能忍住不稱謝上帝對我的救贖,讚嘆祂對人類偉大的計劃!祂是值得稱頌的上帝,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是耶和華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如同使徒保羅頌讚上帝的國說到:
20 上帝的能力運行在我們裡面,能夠豐豐富富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 願祂在教會中,在基督耶穌裡得到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以弗所書 3:20-21 CCB
#



備註

*A 維基百科記載,一般認為耶穌芥菜種的比喻提到的芥菜樹是黑芥菜樹;從當代遊客在以色列的照片與部落格記載可以看出,芥菜樹可長到高達三公尺。

*B 上帝的國發展過程,詳見(路加福音 9:27)的幸福聖經內文。

*C 雖然麵酵在聖經其他地方通常比喻邪惡或者不潔淨,參見如(路加福音 12:1);這裡卻不一樣,是比喻上帝的國有麵酵般巨大的影響力。

*D 這比喻呼應前面(路加福音 12:35-40)僕人警醒預備主人深夜回來的比喻,傳達同樣的訊息,要人警醒努力進入上帝的國,如同警醒預備主人耶穌再回來的僕人。

*E 十個伴娘的比喻,參見(馬太福音 25:1-13)。

*F 完整的比喻參見(馬太福音 7:13-23);其中樹與果子的比喻與(路加福音 6:43-45)相似,並多了解釋,顯得更完整。

*G 關於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被上帝揀選帶領照顧的過程,參見(創世紀 第11 32)大篇幅的記載。

*H 耶穌順服上帝,成就祂偉大的救贖計劃,參見(腓立比書 2:6-11)簡明扼要的說明。
6 祂雖然本質上是上帝, 
卻沒有緊緊抓住自己與上帝平等的地位不放,
7 反而甘願放下一切, 
取了奴僕的形像, 
降生為人的樣子。
8 祂以人的樣子出現後, 
就自願卑微,順服至死, 
而且死在十字架上。
9 因此,上帝將祂升為至尊, 
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0 使一切天上的、 
地上的和地底下的, 
無不屈膝跪拜在耶穌的名下,
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是主, 
將榮耀歸於父上帝。
腓立比書 2:6-11 CCB

*I 上帝表明自己掌管一切,是一切的開始與終結,祂永遠做王,參見(詩篇 24:1)、(啟示錄 22:13)與(詩篇 102:12)。
1 大地和其中的萬物都屬於耶和華,世上的一切都是祂的。
詩篇 24:1 CCB
13 我是 阿拉法 ,我是 俄梅加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開始,我是終結。
啟示錄 22:13 CCB
12 耶和華啊!唯有你永遠做王, 你的大名萬代長存。
詩篇 102:12 CCB

*J 出自箴言的重要教導,參見(箴言 4:23)。
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 4:23 CUNP-
23 要一絲不苟地守護你的心, 因為生命之泉從心中湧出。
箴言 4:23 CCB



【讀完了,請動動手指按廣告,支持我繼續寫作📝!】


👍支持我 

  • 歡迎分享您喜歡的文章到 Facebook 臉書喔!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到文章上下方【點擊廣告👈】,感謝您😘!
  • 按一次廣告商可以代您捐給我 0.5~3 台幣,錢小沒關係,重點是鼓勵的心意,感謝您~
  • 點下面這個圖就可以加入臉書「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粉絲團,方便您收到New 最新發文與動向!
  • 給我們更多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其中一篇,鼓勵您繼續: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