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痛苦時想埋怨上帝,有更好的選擇嗎? (路加福音 15:1-10)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耶穌這短短的兩個比喻,讓我有幾點收穫,各別帶給我助益,跟你分享:

天父「想盡辦法」的祝福 

8 「又比如一個婦人有十塊錢,不小心弄丟了一塊,難道她不點亮燈,打掃房子,仔細尋找一直到找著為止嗎? 
路加福音 15:8 CCB
隨著擁有財富多寡,可能每個人在意的數量不相同,但是如果是自己存款的1/10不見了,我相信幾乎任何人都會緊張地跳起來,認真去找,要搞清楚是怎麼不見了?想盡辦法找回來,還擔心剩下的錢會不會也這麼被搞丟了。

就是這個「想盡辦法」是耶穌要強調天父上帝看我們當中從祂家迷失的人。

仔細回想,我注意到天父找回我的這份想盡辦法,好比:
  • 祂在我升大三的暑假,正鬱悶的時候,祂派了兩名學長在台大認識我;
  • 禮拜天早上派我室友從台中回到宿舍,把我從睡夢中驚醒,不得已出門兌現承諾,參加這兩位學長邀我去的禮拜天主日演講;
  • 出社會後,我結識三位好弟兄,在他們友誼的澆灌下,穩定地成長,探索上帝賜予我的才能恩賜,思想對上帝國的夢想;
  • 受傷癱瘓後,每次生病或者神經痛時,或遠或近都有人願意為我禱告,直到頑疾被醫治或神經痛再度緩和下來;
教會中的小組就是讓我感受到
天父「想盡辦法」愛我的關鍵媒介
(興盛小組的弟兄姊妹們,我愛你們呦😘)
我就是注意到天父這些與那些數不清的「想盡辦法」,或者把我找回上帝的國度天家,或者醫治我重新有健康,我深感被愛,也生發力量想要回報天父與身邊的家人朋友,並與耶穌同行,再付出愛給還不認識的人。

你呢?你是不是也注意到天父對你「想盡辦法」的祝福了呢?


痛苦時想埋怨上帝,有更好的選擇嗎?

2 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埋怨說:「這個人竟和罪人來往,還跟他們一起吃飯。」
路加福音 15:2 CCB
當不明白上帝的旨意時,被領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抱怨上帝與領袖,這裡的宗教領袖埋怨耶穌;換作是我,我會這麼反應嗎?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嗎?

當我因為癱瘓神經痛覺得痛苦,卻不明白為什麼會發生的時候,我可以選擇「承認不明白,並跟上帝表達需要祂的幫助」,而不是把這個處境當作上帝的責任,藉此埋怨祂,或者認為自己更有見識,所以理直氣壯地批評祂、責難祂。

痛苦的發生,的確是上帝允許發生,但很可能祂並不喜悅這些痛苦發生,特別是折磨人的極端處境——我很肯定,因為從聖經裡頭,看見上帝過去的所作所為與宣告,都證明祂是一位慈愛、公義的上帝。

痛苦有更多的可能來自於人犯罪的後果,甚至世代相傳的結果*G;痛苦沒有立即得到解決,也不是上帝袖手旁觀、或者無能為力,因為歷史已經證明祂的全能,祂有計畫、有能力解決——小至個人煩惱、大至國家興亡——而且祂還預備公義的審判,這些痛苦祂全都曉得,也肯定會為愛祂的人伸張正義。

祂有計畫要「連根拔除罪,並審判撒旦」,這遠超過人類所能執行的計畫——當我信任祂,我相信祂知道我的痛苦,我愛祂,祂也愛我⋯⋯我又何必傻到在最無助的時候,卻把最關鍵、最強大、最能保護我的上帝推走呢?

埋怨的結果是遠離上帝,這更可能是上帝的仇敵撒旦所設下的圈套,人掉入圈套牠可是樂不可支。



為了別人的歡喜而歡喜 

 6 並邀來朋友鄰居,說,『我走失的羊找到了,來和我一同慶祝吧!』
路加福音 15:6 CCB
這啟發我看見別人好事發生時,不用嫉妒,我可以「選擇」與他們一同歡喜慶祝!

生活裡我為了媽媽規律運動而歡喜,為家人的小成功而歡喜,為了朋友的婚姻關係進步歡喜,為了病人們工作穩定下來歡喜,爲教會弟兄姊妹們成長歡喜,也歡喜地參與爲國禱告100天的計畫。

為別人的歡喜一多,即使當天我不一定有好消息,我的心也充滿了喜樂。這印證了下面經文的教導:

3 凡事不可自私自利、愛慕虛榮,要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4 各人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為別人的需要著想。
腓立比書 2:3-4 CCB
如果不只關心自己的事,也關心別人的事;能以別人的歡喜為歡喜,生活自然擁有更多的歡喜!
#




進一步禱告

在讀了這些之後,你想要禱告卻不知怎麼開始嗎?我推薦你追蹤FB粉絲團《禱告時光》相關的禱告詞,就算你還不懂得如何禱告,只要照著下方的禱告詞看著唸,像是面對面跟天父爸爸說話,就能開啟自己跟上帝的禱告旅程。試試看:

《禱告時光》的禱告詞:在一時的困頓中,倚靠神及時的幫助
祝福親愛的朋友們,可以在信心中經歷天父為我們預備的豐富恩典。
 
【聖經中的祝福】
19 我的上帝必按照祂在基督耶穌裡的榮耀,豐豐富富地賜給你們所需用的一切。
腓立比書 4:19 CCB
 
【神必幫助】
天父,謝謝祢成為我的供應,不使祢的兒女陷入缺乏之中;求愛我的父神賜給我剛強的心,可以在祢的豐富之中支取充足的所需。

求祢鑒察我的心,實在是在乾旱無水之地,求祢施恩叫活水的泉源,從堅硬的從磐石中湧流出來,讓我經歷祢的奇妙恩典,認識祢是及時幫助永不誤事的神。

讓我可以相信祢這位在曠野開道路的神,必能領我走出這一時的困頓,使我得裝備與操練,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道理,在凡事上將榮耀歸給祢,且滿心相信祢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感謝天父垂聽我的禱告,奉主的聖名祈求,阿們。


照著禱告後,感受一下自己的心境有什麼變化?我願你一步步,越來越熟悉禱告,得到天父所賜下的平安。 
#


註釋 


*G 人犯罪帶來許多其他人受苦的後果,如工業廢水使人重金屬中毒生病,抽煙、吸毒的媽媽生下畸型的胎兒,酒癮家暴人的孩子有更高可能性重蹈覆轍等。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