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浪子的比喻(路加福音 15:11-24)

浪子的比喻

11耶穌又說:「某人有兩個兒子。 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產分給我。』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了兩個兒子。
路加福音 15:11-12 CCB
猶太社會當時按摩西律法規定,只有當人死後,才適合談怎麼分他的遺產*A。

沒想到,小兒子這個無禮的要求,這父親竟然同意了!

父親也許就照著摩西律法的規定,將財產分給大兒子二份*B,小兒子一份,自己留著目前產業會產生的收入,供應自己的生活。

但是比喻中這父親這麼做是非比尋常的寬宏大量,不僅傳統一般人不會這麼做,連當時智慧書的教導也不贊成給不勞而獲的年輕人一大筆錢*C。

這小兒子有了錢後,想拿去做什麼呢?


13「沒過幾天,小兒子帶著他所有的財物出門遠遊去了。他終日在外花天酒地,揮金如土, 14很快囊空如洗,又遇到嚴重的饑荒,就陷入困境, 15只好投靠一個當地人。那人派他到田裡去放豬, 16他餓到恨不得拿餵豬的豆莢充饑,可是連這些也沒有人給他。
路加福音 15:13-16 CCB
小兒子得到了他想要的後,噢⋯⋯才「沒幾天」他就收拾好所有自己的東西,搬到很遠的地方!他過自己的生活,不想跟家人聯繫,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花天酒地、揮金如土」,看來那時候他過很放縱的生活,用錢的方式也反映出他敬拜誰、尊崇什麼*D。

他的確是典型的敗家子,不顧家人,只自私地實現自己想過奢侈土豪的生活。

猶太人被教導豬是不潔淨的*E,因此猶太人不會養豬,然而小兒子搬去住的地方,居民會養豬(第15節),可見他選擇搬到外族人當中,顯示出他不在乎自己是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的身分,他想要怎樣就怎樣,既不想有家人的連結,也不想要有上帝的束縛,好實現「他想要的」自由。

這小兒子一開始用錢實現自己的願望,這慾望掏空他擁有的一切,更沒想到還碰上饑荒,他淪落到不得不養豬。

這肯定不是小兒子遇到的養豬戶
實在是太美太乾淨了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靠近過豬圈嗎?即使在沒有猶太信仰的台灣,對豬沒有什麼特別規定,但只要聞過⋯⋯我相信多數人都受不了豬糞的味道,會退避三舍!

試想小兒子身在豬舍中,他竟然還「恨不得」吃豬吃的豆莢!可以想像他多麼地落魄。

這悲慘的處境好像刺激到小兒子,開始萌發不一樣的想法……


小兒子的悔改

17最後,他醒悟過來,心想,『在我父親家裡,連僱工的口糧都綽綽有餘,我現在卻要在這裡餓死嗎? 18我要動身回到我父親身邊,對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19今後,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僱工看待吧。』
路加福音 15:17-19 CCB
生活過得愜意,小兒子才不會想起家人;現在生活走投無路了,他開始回心轉意。

這時候他想起父親,想起父親對他的寬容,容許他之前要家產、不合理的請求,還遠遠地離開他們;也想起過去,在自己的家中,即使是僕人,都可以養活自己,甚至存點錢,不至於到他這種悲慘的地步。

他察覺到自己「得罪」父親,也「得罪」了天(上帝),實在不配再稱為父親的兒子;他察覺自己過去的決定所帶來種種的傷害,並思考自己應該承擔什麼樣的後果⋯⋯

當他這麼想,考慮到家人的感受,特別是父親承擔自己非常糟糕的對待⋯⋯反而不再逃避,有勇氣回家,準備面對父親,跟父親道歉,承擔自己過去荒謬決定的後果——理應該放棄做兒子,悔改做僕人!

小兒子逐漸醒悟,打算實踐他的悔改,回到父親身邊!


20於是他動身回家。 「他父親遠遠地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跑上前去抱著他連連親吻。 21小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今後,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
路加福音 15:20-21 CCB
回家的路上,小兒子邊想邊懊悔⋯⋯但也夾雜著猶豫,害怕父親會怎麼反應?

沒想到,離家還遠的地方,就已經看到他⋯⋯父親沒有轉身進房、關起房門,而是跑過來!

這一幕他想過,也準備好了,父親要不是臭罵他,就是氣得拳打腳踢……父親跑進了,他看清楚父親的神情,咦,竟然不是這樣,不是怒氣沖沖——父親竟是充滿愛憐的神情,跑過來一把抱住他。

太不可思議,小兒子僵住了,任憑爸爸緊緊抱著他、連連親他……

小兒子鼓起勇氣
開口跟父親道歉
Photo credit: 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on VisualHunt.com / No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

終於爸爸停下來,看著他,充滿憐惜;小兒子鼓起勇氣,把路上在心中反覆思量、練習許多次的懺悔,開口跟他的父親道歉。

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今後,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但他還沒說完「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這話,父親就打斷他,拉著他,回頭往家裡走,爸爸打算做什麼呢?


爸爸的心意

22「父親卻對奴僕說,『趕快拿最好的袍子來給他穿上,給他戴上戒指,穿上鞋, 23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一同歡宴慶祝! 24因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他們歡宴慶祝。
路加福音 15:22-24 CCB
小兒子還沒能講完他原本預備說的,父親就打斷了他,轉頭交代奴僕一連串的事,萬萬沒想到,爸爸竟然是想盛大地慶祝他回來!

爸爸吩咐僕人準備的禮物,每一項都吐露特別的含意,代表爸爸對小兒子的接納與身分認定:

- 給他換上最好的袍子*F,
- 戴上象徵權力的戒指*G,
- 奴僕通常赤著腳,爸爸給他穿上鞋,代表是家裡的兒子*H,
- 還特別宰了小肥牛,為了好好吃喝、慶祝一番!


這父親是愛子心切,老糊塗了嗎?

爸爸說他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小兒子離開家後就失去聯繫,對爸爸而言,真的就像是死了、丟掉了這個兒子。

當小兒子經歷一番歷練,回心轉意自己走回家,人不一樣,心也不一樣了;就爸爸看來,自己長久以來殷殷期盼,總算等到,他找回小兒子,就像是兒子重新復活一般,當然要好好慶祝!

「失而復得」的概念貫穿這一系列連續三個比喻,從迷失的羊、弄丟的錢到浪子回頭,同樣都聚焦在迷失的再度回到天父身邊,天父上帝是多麽快樂,天上地下都歡喜快樂地慶祝;而在浪子回頭的比喻裡,還細緻地描繪父親跑過去,迎接回來的孩子,顯示祂是多麽愛子心切!

比喻裡的老爸用筵席準備好好慶祝——也呼應了再前面一點,(路加福音14:7-24)耶穌說天國盛宴的比喻,祂提到「降卑自己的,必被抬高」——小兒子悔改降卑自己,反而得到父親的高舉。



備註 

*A 摩西律法規定人死後才談怎麼分遺產,參見(民數記 27:8-11)、(民數記 36:7-9)。

*B 摩西律法規定大兒子可以得到雙倍遺產繼承份,參見(申命記 21:15-17 )。

*C 智慧書教導不要給不勞而獲的年輕人一大筆錢,參見(箴言 20:21)。

*D 緊接著路加福音第十六章有兩個比喻,一個是不義的管家、一個是財主和乞丐的比喻,耶穌就教導人用錢的概念。

*E 猶太人認為豬是不潔淨的,參見(利未記 11:7-8)和(申命記 14:8)。

*F 最好的袍子,穿著長長的袍子就與其他僕人的穿著非常不同。上帝也用賜給人華美的衣著表達肯定他,參見(撒迦利亞書 3:3-4)。

*G 戒指,參考(創世記 41:42)和(以斯帖記 3:10-118:2),就會發現戒指不僅象徵地位,國王給予戒指的時候,也伴隨著分享管理王國的權力。

*H 回到家的小兒子,被當作家人般熱烈歡迎;這小兒子就像是重新回到上帝的國度的子民,參見(路加福音 14:15-24



👍支持我 


【請點廣告 支持我】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的【幸福快遞】專欄,如果您有興趣:
PS.(如果你想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又恰好是一個人閱讀這篇文章,建議你可以嘗試跟你最近、最可信任的基督徒聯繫,開始嘗試參加看看教會的講道,主動認識教會的傳道人、牧師,透過基督徒們的協助開始建立你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我也鼓勵你同時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Joshua Xu, Chao-yan Xu,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北蘭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