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 21:12-19) 「信耶穌可能被排擠,那怎麼辦好呢?」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跟隨耶穌也可能成為被人攻擊的目標嗎?

是有可能,好在不一定會發生。


畢竟上帝沒強迫人不能做壞人,祂要的不是機器人,而是要人學習為自己負責——祂讓人評估自己的選擇,採取自己看為好的行動,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人不慎走錯路,欺負了無辜的人,當然也會被上帝管教,好在走回正路。 


既然信耶穌可能被排擠,那怎麼辦好呢?


放心,耶穌早已知道,也給了門徒們應對的好方法!

耶穌給門徒們足以克服困難的力量 ·1

「信耶穌可能被排擠,那怎麼辦好呢?」

上回耶穌跟門徒們是在橄欖山開始了這番教導,耶穌先提醒門徒們不要相信假先知、假基督,並且提到末世將有戰爭、地震、饑荒、瘟疫和天上的異兆,這些都將如陣痛般來到,有了心理準備就不要害怕。接著耶穌提到關於門徒們會遇到的考驗……

閱讀:路加福音 21:12-19安裝聖經&幸福聖經目錄

「這些事情出現之前,人們要拘捕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押到會堂和監牢,你們將為了我的名而被君王和官長審問。 那時,正是你們為我做見證的好機會。 你們要立定心志,不要為怎樣申辯而憂慮, 因為我會賜給你們口才、智慧,使你們的仇敵全無反駁的餘地。你們將被父母、弟兄、親戚、朋友出賣,你們有些人會被他們害死。 你們將為我的名而被眾人憎恨, 但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你們只要堅忍到底,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路加福音 21:12-19


拘捕、迫害、審問

12「這些事情出現之前,人們要拘捕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押到會堂和監牢,你們將為了我的名而被君王和官長審問。 13那時,正是你們為我做見證的好機會。 14你們要立定心志,不要為怎樣申辯而憂慮 15因為我會賜給你們口才、智慧,使你們的仇敵全無反駁的餘地。

路加福音 21:12-15 

先做個關於會堂的背景介紹:在當時的猶太人社會裡,會堂是非常重要的猶太教機構,凡是有十位已婚猶太男子的城鎮都可以建立會堂;會堂起源於猶太人的流亡時期,它為猶太人提供了一個可以學習聖經和敬拜上帝的地方,而且也用於社區管理和關押等待審判的被告人,所以耶穌這裡提到押到會堂。


耶穌說完末世會有的災難後,祂繼續預言,門徒們在災難發生前,將遇到門徒獨有的艱難,是被人拘捕、迫害、審問等,這些事果然在祂死而復活、升天以後陸續發生;路加醫生在接續路加福音後的第二部歷史著作使徒行傳裡,忠實地記載著主耶穌升天後,聖靈如何感動使徒們傳揚耶穌帶來的福音,也記載門徒們遇到的逼迫,都應驗了主耶穌的預言:


使徒、執事、門徒們、以及保羅等,不論是猶太還是外族基督徒,陸續經歷拘捕、迫害、被押在監牢、被審問等,如果統計這些記載,會發現使徒行傳竟然有高達八成的篇章或多或少都記載了逼迫事件*1,數量非常驚人,難怪耶穌提前教導預備門徒們。


然而叫人安慰的是門徒們果然得到主耶穌應許的口才、智慧,能立定心志,堅忍到底,許多人使仇敵沒有反駁的餘地,度過難關*2;即使被殺害,也緊握保全自己靈魂見主面的盼望*3 


被出賣的風險

16你們將被父母、弟兄、親戚、朋友出賣,你們有些人會被他們害死。 17你們將為我的名而被眾人憎恨,

路加福音 21:16-17 

耶穌說完這話之後不到一週,就經歷被親友背叛出賣*4,甚至被害死——而類似的挑戰,將來跟從主耶穌的門徒也會經歷。


難道跟從耶穌就非經歷這番痛苦嗎?


世上每個人都必須作出跟隨世界、還是跟隨主耶穌的選擇,因為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彼此看法不合,就會起紛爭,抵擋上帝的人會逼迫跟隨主耶穌的門徒,甚至就是同一家人也是如此,這樣的事呼應耶穌之前的教導:

「從今以後,一家五口會彼此相爭,三個人反對兩個人,或是兩個人反對三個人, 父子相爭,母女對立,婆媳反目。」」

路加福音 12:52-53 

然而紛爭多不是由跟隨耶穌的人而起,因為就算全人類都跟隨世界,最終還是落入彼此競爭、壓迫、背叛、仇恨的境地,看看媒體新聞報導就會明白這個世界深陷罪的黑暗面!


如果人不肯跟隨耶穌,就繼續被自己的罪性轄制,紛爭就從罪性發動。 


因為撒旦是人類世界的王*5,牠內心沒有上帝的真理和平安,選擇認同世界的人,實際上也就是跟隨世界的王撒旦,被自己的罪性轄制,為世界的黑暗作出貢獻,無法置身事外。


今世必得百倍獎賞,來世必得永生

人如果發現來自上帝真理的愛是自己需要的,就會願意謙卑悔改自己,珍惜上帝的光,願意跟隨耶穌,放棄世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方式,為彼此帶來真正的和平。


雖然基督徒在親友間可能會經歷被人排擠,然而卻可能為所有人帶來真正的愛與光明,把親友帶出黑暗進入光明*6

我家從黑暗到光明的翻轉*6 

所以想要跟隨耶穌、做祂門徒的人,必須清楚有這個代價,人們能出黑暗入光明,常常是個「需要時間」的過程!不要誤以為一跟隨耶穌,就可以像施展魔法一般,要上帝叫自己挫敗的人際關係能「立刻」更換一新。所以,耶穌之前就教導人算清楚做門徒的代價: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愛我勝過愛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生命,否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加福音 14:26 

唯有愛耶穌勝過一切*7,才是真正跟從耶穌的人。然而做跟從耶穌的選擇並不是換來悲苦,反而是喜樂: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任何人為了上帝的國而撇下房屋、妻子、弟兄、父母或兒女, 今世必得百倍的獎賞,來世必得永生。」」

路加福音 18:29-30 

跟從耶穌的人,今世就得百倍獎賞,包括:

  • 罪被耶穌代贖,能與天父禱告交流,不再孤單;
  • 還有聖靈內住,能得指引如何趨吉避凶,如何過豐盛的人生;
  • 進入上帝國的大家庭,擁有超越血緣,被上帝揀選的屬靈家人關係,有上帝做天上的爸爸,耶穌做大哥;
  • 人生有愛上帝、愛人的使命,也有方法,不再是空虛、迷茫。

並且來世必得永生:與主耶穌、天父同在,享受與歷世歷代蒙主揀選的義人一同進入上帝的國,進入永恆。

忠心跟隨耶穌的人,會喜樂地豐收果實🌶️ 
有今生的獎賞、有來世的永生 ·2

以上提到幾處耶穌過去的教導,想充分瞭解的人,請再依據上述路加福音經文出處,從幸福聖經目錄,找到對應的幸福聖經專文,自行回顧做參考。


有上帝完備的保護,不要懼怕 

18但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19你們只要堅忍到底,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路加福音 21:18-19 

既然耶穌已經先提到門徒可能會被迫害(第12節)、甚至被害死(第16節),這兩節提到上帝的保護,就不是指肉身安全,而是保全人的靈魂


祂在門徒今生就保護他們的靈魂,死後祂保護他們的永生——只要信靠上帝堅忍到底,上帝叫人復活後的新身體,就是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再度呼應耶穌之前的教導:

「其實就連你們的頭髮都被數過了。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

路加福音 12:7 

上帝不僅有大能,還很細心地照顧每位蒙祂揀選、跟從耶穌的人,每一位在祂眼中都很貴重。


雖然迫害到死亡可能會臨到,但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永恆的勝利已經屬於上帝、耶穌,也將屬於跟從耶穌的人


既然有上帝完備的保護,門徒還需要害怕可能經歷的逼迫嗎?耶穌說:不要懼怕! 

「「朋友們,我告訴你們,不要懼怕那些殺害人的身體後再也無計可施的人。 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誰,要懼怕上帝——祂有權終結人的生命,並把人丟在地獄裡。是的,我告訴你們,要懼怕祂!」

路加福音 12:4-5 

惡人、撒旦可以威脅門徒今生的生命,傷害門徒今生的身體,然而他們對門徒死後的靈魂無計可施;他們反而當為自己悖逆上帝的作為懼怕上帝,因為上帝最後公義的審判,叫所有人都無法逃脫,人終究要為自己的選擇與行為,付上代價。


堅忍到底的信心

你們只要堅忍到底,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路加福音 21:19 

你們只要堅忍到底。神學家認為這種堅忍不拔的精神是得到上帝拯救的可靠標誌,希伯來書多次提及這樣的「堅忍到底」*8,如:

你們需要堅忍到底,這樣你們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後,便可以得到祂的應許。」

希伯來書 10:36 

門徒堅忍到底是上帝的兒女的標誌,是蒙救贖的證據。然而,可能也有人會想自己真的做得到堅忍到底嗎?再讀這段保羅的訊息: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必扶持你們到底,使你們在祂再來的日子無可指責。 上帝是信實的,祂呼召你們是要你們與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相交。」

哥林多前書 1:8-9 

原來門徒們能堅持到底,不是因為門徒「個人或群體」很有意志力,或者非常能夠忍耐,而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扶持」,也是因為「信實的上帝」,上帝如果呼召誰、揀選誰,就必定賜給他們足夠的力量能夠堅忍到底。


既然上帝應許祂必定扶持蒙揀選的人到底,因此焦點就不在誰比較有毅力,反而以全心「信靠」祂來回應上帝最叫祂喜悅;碰到挑戰熬煉人信心,不要遲疑,就向上帝祈求,因為上帝必定給人堅忍到底的力量!信靠也是信心方程式中最後一個關鍵的元素,再複習一次信心方程式:


信心方程式的最後一個元素:
「信靠」跟堅忍到底

結語

「信耶穌可能被排擠,那怎麼辦好呢?」


門徒們可能會遇到拘捕、迫害、審問,然而這些迫害也是門徒們分享主耶穌的作為給人認識(也就是做見證)的好機會;主耶穌要門徒們立定心志,不要憂慮該怎麼說,因為主耶穌會賜給各人需要的口才、智慧,會使門徒們的仇敵沒有反駁的餘地。 


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後,可能因為主耶穌而遇到親友的出賣或憎恨,門徒可不要驚訝,因為世界都在撒旦的權下,牠會想盡辦法誤導人無法回到上帝身邊。


好在只要門徒們愛耶穌勝過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耶穌應許「今世必得百倍的獎賞,來世必得永生」。只要門徒們堅忍到底,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信靠上帝,上帝必定給人堅忍到底的力量。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的QA

  • Q:耶穌承諾門徒們的生活一定一帆風順嗎?
  • Q:耶穌要門徒們如何面對拘捕、迫害、審問呢
  • Q:祂給面對上面處境的門徒們什麼樣的應許?
  • Q:這些應許曾經實現過嗎?有,光是使徒行傳的記載,就已經多處應驗。

  • Q:如何理解門徒們會遭遇親友的迫害呢?
  • Q:「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任何人為了上帝的國而撇下房屋、妻子、弟兄、父母或兒女, 今世必得百倍的獎賞,來世必得永生。」」(路 18:29-30)如果你是這麼實踐的基督徒,你得到哪些今世的獎賞了呢? 
  • Q:耶穌應許受逼迫的門徒們只要做到什麼關鍵,就必定能保全自己的靈魂呢?
  • Q:堅忍到底的力量源頭是打從哪裡來呢?

以上這些Q,答案多在前面的主文裡;經歷以上這些思考許醫生得到的收穫,寫在接下來鋼鐵人醫生的收穫裡,供您參考。



鋼鐵人醫生的收穫 

不意外逼迫臨到自己

12「這些事情出現之前,人們要拘捕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押到會堂和監牢,你們將為了我的名而被君王和官長審問。 13那時,正是你們為我做見證的好機會。

路加福音 21:12-13 

回顧人類歷史,基督徒經歷許多重大的逼迫,可能來自國家機器(如羅馬)、政黨(如共產黨)、宗教團體(如伊斯蘭某些教派)等組織,他們總動員,甚至把基督徒妖魔化,然而根本原因多是因為組織掌權者自己悖逆上帝,恨基督徒追隨上帝,敢對他們的不公不義說不,就先拿基督徒開刀,企圖殺雞儆猴,好延伸恐怖獨裁,統治其他退縮的人民。 


身為基督徒,太平時候能平安過生活,就值得把握機會紮根活出信仰,有機會再分享信仰,幫助人思考自己與上帝的關係——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


然而即使逼迫臨到,也是個機會,讓我體會耶穌基督經歷過的痛苦;而且上帝會給我力量,甚至那叫主死裡復活的上帝,也會叫我從死裡復活,因此我安慰自己沒有什麼好怕的: 

「如果使耶穌復活之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必藉著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使你們終有一死的身體活過來。

羅馬書 8:11 

支持受迫害的基督徒

14你們要立定心志,不要為怎樣申辯而憂慮, 15因為我會賜給你們口才、智慧,使你們的仇敵全無反駁的餘地。

路加福音 21:14-15 

主耶穌預言門徒們將遭遇拘捕、迫害、審問,然而主耶穌應許會賜給門徒們口才、智慧,即使仇敵也無法駁倒。


這些逼迫的事,不僅發生在當時第一世紀,就是直到如今,人們還是逼迫基督徒,t t†營利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每年調查*9,整理出世界上逼迫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以及基督徒受害的人數。


根據它們統計2022年有 5,600名基督徒被殺,3.6億名基督徒被高壓迫害,2,100間教會建築被攻擊,最艱困的國家依序是:北韓、索馬利亞、葉門、厄立特里、利比亞、尼日、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蘇丹、印度、敘利亞等;基督徒被迫害並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在 敞開的門 Open Doors
能關懷全球基督徒受迫害的程度*9 ·3

我雖然看似無法直接聲援這些被迫害的基督徒,然而我能透過為他們禱告,將逼迫變成代求,求主按著祂的應許和憐憫,賜給人平安、堅定的心志、口才與智慧,溫柔的心堅持到底,直到他們得救。願門徒們每一分愛主愛人的堅持,都成為主耶穌翻轉迫害者的行動,帶領這些國家被一一翻轉。


我也禱告自己和Susan準備好,哪天遇到迫害,也堅定地跟隨主耶穌到底。 

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19你們只要堅忍到底,必能保全自己的靈魂。

路加福音 21:19

雖然迫害致死可能會臨到基督徒,但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而且上帝宣告最終的勝利已經確定發生*10;對於跟從主耶穌的人,雖然眼前還沒立即看到勝利,然而將來必定發生——神學上稱這為上帝預定「已然未然」的終局。


而這樣的勝利果實,是給愛主耶穌勝過一切的人——因此我學到最好的策略:就是「捨己」,願意為了耶穌,捨棄對自己(老我)的眷戀,那麼上帝必定帶給我新生命(新我和永生)。耶穌教導說:

「因為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去生命;但為了我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

路加福音 9:24 CCB

#


備註

*1 盤點使徒行傳記載中,基督徒遭遇耶穌所說的逼迫,按分類與章節順序表列如下,據此結論高達八成的篇章「或多或少」都記載了逼迫事件。

  • 拘捕你們(使徒行傳 4:3, 6:12, 9:1-212:318:1221:2728:16
  • 迫害你們(使徒行傳 6:11, 13-147:57-598:19:4-59:23-24, 2911:19; 12:1-213:45, 5014:2, 5, 1916:19-2217:5, 9, 3218:13,1719:2921:28-3122:2223:2, 2124:2-927:1, 42
  • 把你們押到會堂和監牢(使徒行傳 5:186:188:312:4-516:23-24, 3718:5-724:2726:10
  • 為了我的名而被君王和官長審問(使徒行傳 4:5-76:277:1 9:1516:2021:3722:30-23:124:125:2326:27-30


*2 賜給你們口才、智慧,使你們的仇敵全無反駁的餘地!(使徒行傳 4:8-14, 19-225:19-32, 406:1012:7-1113:9-1214:316:25-26, 38-3922:1-21, 2923:9-1024:10-2225:1-3228:25-31


*3 司提反是第一位殉道者,他帶著堅定的盼望,靈魂能與主耶穌同在,參見(使徒行傳 7:54-59)。 

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死前
看見「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4

*4 耶穌被十二使徒背叛離棄,參見(路加福音 22:1-647-62)。


*5 人類世界的王指撒旦,撒旦用謊言欺騙人類,叫人類落入與上帝隔絕的處境,因此人類世界落在撒旦黑暗的權下,人類被罪性、情慾轄制,被撒旦奴役;然而耶穌會趕走這世界的王,摧毀撒旦的工作,參見(路加福音 10:18;約翰 12:3114:30;歌羅西 2:15;約翰一書 3:8)。


*6 從光明到黑暗的過程,細節請參考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12:49-59)「什麼衝突是無可避免的?」 一文。


*7 如果您初次看到這段耶穌的教導,覺得很難以接受,關於愛爸媽和愛耶穌哪個多內心百般糾結,請先不要急著自己憑字面想像解讀成「基督徒就不愛爸媽」;請您先看看這2篇幸福聖經:(路加福音 14:25-35)「你謹慎盤算自己的人生嗎?」 中關於(路加福音 14:26)詳細的說明,以及(路加福音 18:18-30)「有錢人又想要什麼呢?」中(路加福音 18:29-30)的解釋;如果您能從頭開始看看完這兩篇,那就更好了。願您看完以後,能更瞭解耶穌這麼教導的深意。


*8 堅持到底的信心,參見(希伯來書 3:6,146:11-1210:36)。


*9 敞開的門,繁體網頁 https://www.opendoors.org.hk/TC/,國際英文網站 https://www.opendoors.org/en-US/202358日訪問。


*10 上帝已經確定勝利的終局,祂將更新一切,賜福給堅持到底得勝的人,參見(啟示錄 21:5-7)。 


致謝

·1 Image by stokpic from Pixabay

·2 Image by CUONG_ART from Pixabay

·3 Open Doors HK 的官網,2023年5月12日截圖,所有版權是歸敞開的門所有。

·4 Stoning of St Stephen, altarpiece of San Giorgio Maggiore, Venice, by Jacopo & Domenico Tintoretto; from Wikipedia, public domain; saved 2023/05/12; posted after modified by Waifu2x, an AI enlarger by 4x.

#


🚪延伸閱讀任意門

一天花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您今日閱讀的這篇文章《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其中一篇,這些是幫助我有智慧、健康、強壯的秘密,不藏私分享,希望您喜歡💕

如果您有興趣繼續閱讀:

👍 支持我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醫師 
Chao-yen Hsu, Joshua Xu, Chao-yan X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成癮防制次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

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

現任台灣精神科醫師台灣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並透過寫作與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 推薦您優質免費的線上課程🤩

如果你想認識耶穌或基督教信仰,又不知道怎麼開始比較好,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會很方便唷~ 

我推薦您正夯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這是1對1的線上視訊課程,可每週一次2小時,共10課帶您科學又正統地認識基督信仰;上完課不一定要成為基督徒,並且完全免費,歡迎您報名試聽1堂課看看,只要官方網頁下方即可「線上申請」預約課程,或點此直接到官網報名

看課程同時,我也鼓勵您繼續閱讀 【幸福聖經主題館】裡,關於【罪、恩典與悔改】主題的文章,相信那也會幫助您認識基督信仰的核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鋼鐵人醫生 行走的癱子許超彥製作
尊重智慧財產 歡迎分享
(分享內容後,請明顯註明作者、出處部落格名、並附上分享內容的本站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