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舒服難道不好嗎?」(路加福音 2:1-20)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

21世紀的普世價值,講求「舒服至上」!吃的要美食、穿的要名牌,車子要雙B、房子要豪宅⋯⋯還有還有,再加上奢華!

人爭相追求舒服,但活著單單追求舒服就夠了嗎?

聽我這麼說,你很可能會疑問:「舒服難道不好嗎?」

「舒服難道不好嗎?」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舒服難道不好嗎?」  

閱讀:路加福音 2:1-20(安裝聖經APP)(幸福聖經目錄

好的,不見得舒服 



1那時,凱撒奧古斯都頒下諭旨,命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 2這是第一次戶口登記,正值居里紐任敘利亞總督。 3大家都回到本鄉辦理戶口登記。 4約瑟因為是大衛家族的人,就從加利利的拿撒勒鎮趕到猶太地區大衛的故鄉伯利恆, 5要和已許配給他、懷著身孕的瑪麗亞一起登記。 6他們抵達目的地時,瑪麗亞產期到了, 7便生下第一胎,是個兒子。她用布把孩子裹好,安放在馬槽裡,因為旅店沒有房間了。
(‭‭路加福音‬ ‭2:1-7‬ ‭CCB‬‬)



路加醫師記載,簡明扼要地交代了歷史背景,讓後人容易標定事件發生時的年代。

回到當時的年代,歷史學家稱呼當時的羅馬皇帝 奧古斯都(Caesar Augustus,神聖、至尊的意思),統治羅馬期間自西元前30年直至西元14年過世,他原名屋大維,公認是羅馬最偉大的皇帝,因為他結束羅馬長達一世紀的內戰,使羅馬帝國進入200年和平、繁榮的時期,史稱「羅馬和平」。



羅馬考古博物館中的凱撒奧古斯都雕像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羅馬皇帝頒布御旨戶口登記,主要是為了徵稅與兵役,這次是居里扭任敍利亞總督期間首次的戶口登記,經歷史學家確定是在西元前6年。

因此,所有人都要回自己祖先的家鄉,約瑟和瑪麗亞都是大衛王的後裔,瑪麗亞又是已經許配給他了,他們兩人就需要回到大衛王的家鄉伯利恆。

讀到這裡,你可能已經猜道,瑪麗亞的確就在伯利恆生下她頭胎的孩子,實現天使加百列對她的預言(路加福音 1:30-33)。

其實在更早更早以前,就有一段預言被記載下來,也因為這事件終於實現了。時間要回到西元前730年,有位先知彌迦說了這段預言:


2以法他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各城中毫不起眼,但將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為我統治以色列;祂的根源自亙古,來自太初。3耶和華要將以色列人交給他們的敵人,直到那臨盆的婦人生下兒子。那時,祂流亡的弟兄將重返他們的以色列同胞那裡。4祂要挺身而起,倚靠耶和華的能力,奉祂上帝耶和華的威名牧養祂的群羊。他們將安然居住,因為那時祂必受尊崇,直達地極。5祂必給他們帶來平安!(彌迦書 5:2b-5a CCB)

沒錯,這預言就是指出救世主將從伯利恆誕生,他不僅是大衛王的後裔,還會在大衛王的故鄉伯利恆誕生。


具象化家族樹描繪大衛王(中下)與他的後裔們,
包括以色列人歷代有名的君王,直到救世主耶穌(中上)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上帝的力量是不是很深不可測呢?不信祂的君王亞古士督,一道戶口登記的御旨,誰都沒想到,竟然實現700多年前上帝先知的預言,終於要帶來世界和平的源頭。

在了解歷史背景之後,再從地理位置來推敲一下,從拿撒勒走到伯利恆到底有多遠呢?

拿撒勒到伯利恆的路程

用現在的Google地圖查一下:163公里,需要走上34個小時!噢,這還是現在的大馬路——很難想像2000年前,一個即將臨盆的孕婦,即使交通有牲畜的幫忙,要在幾天內走到,還真是很折騰!

想想看:上帝讓愛子來到世上,這是祂「美好的」計畫,怎麼看起來似乎不怎麼「美好」啊?

  • 約瑟、瑪麗亞要忍受關係中的心結,合理的不信任可能讓約瑟心裡納悶:「還沒結婚就有身孕,還說是上帝的神蹟!我真的要跟她結婚嗎?」*1
  • 瑪麗亞即將臨盆生產,竟然還要「百里迢迢」,忍受疲憊和一路上生產的危險與不確定,非要從拿撒勒回到伯利恆不可。
  • 到了伯利恆,還沒有客房留宿,只好跟牲畜住在一起。
  • 還好巧不巧,孩子竟然就誕生了,只好用布條包裹,盡他們所能,安放在最像嬰兒車的馬槽裡……


*1 這掙扎的細節,詳見(馬太福音 1:18-25),會看到這對男女面對未婚卻聖靈懷孕的挑戰,他們如何順服與謹守上帝的帶領。

祂的作為是不是讓人不舒服?是。

但是,這在祂眼中是美好的!

在他們的辛苦中,實現上帝的計劃,730年前先知們的預言:應許人類的救世主彌賽亞,從大衛的後裔誕生(約瑟和瑪麗亞都是大衛的後裔),並且誕生在大衛的故鄉伯利恆!

上帝的兒子、小嬰兒耶穌舒服嗎?

布條包裹還能理解,但是馬槽、牲畜的氣味⋯⋯用想像就知道,一點也不。

當上帝可以選擇要在哪家誕生時,你會發現,祂沒有選擇現代的Bill Gates、王永慶、或是當時的羅馬凱撒皇帝,祂放棄人眼中的金湯匙,祂原本就計劃好了,要在「祂看為好的」、卻「不是」舒服的環境誕生,甚至還是人看來很簡陋的馬槽。

人看來卑微,但是在祂看來,這樣子才是「美好」!人的眼光,跟上帝的眼光差多少呢?

透過耶穌的爸媽、約瑟與瑪麗亞的經歷,你會明白「真正美好的,不見得舒服!」

耶穌的誕生一點也不舒服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你跟上帝祈求過什麼?
  • Q:你發現上帝怎麼回應你的禱告?
  • Q:哪些是你或者沒想到,卻是祂眼中的「好事」發生呢?
  • Q:你追求的是「你想要的」(優渥、舒服),還是追求「祂」美好的計劃?




牧羊人與天使的見證與讚美


8當晚,伯利恆郊外有一群牧羊人正在看守羊群。 9忽然,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他們非常害怕。 10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怕!我告訴你們一個有關萬民的大喜訊, 11今天在大衛的城裡有一位救主為你們降生了,祂就是主基督! 12你們將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躺在馬槽裡,這就是給你們的記號。」
13忽然,有一大隊天軍出現,與那天使一同讚美上帝說:

14「在至高之處,願榮耀歸於上帝!在地上,願平安臨到祂所喜悅的人!
15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回天上之後,牧羊人便商議說:「我們現在去伯利恆,察看一下主剛才告訴我們的那件事吧!」 16他們就連忙進城,找到了瑪麗亞和約瑟以及躺在馬槽裡的嬰孩。 17他們看過之後,就把天使告訴他們有關這嬰孩的事傳開了。 18聽見的人都對牧羊人的話感到驚訝。19但瑪麗亞把這些事牢記在心裡,反覆思想。 20牧羊人在歸途中不斷地將榮耀歸於上帝,讚美祂,因為他們的所見所聞跟天使告訴他們的一樣。
(路加福音‬ ‭2:8-20‬ ‭CCB‬‬)
當瑪麗亞生產下小嬰兒耶穌後,在附近的野外竟然有不尋常的事發生,天使向牧羊人顯現,告訴他們救主誕生的好消息。

怎麼找到這個小嬰兒?牧羊人還是憑著被布條包裹、躺在馬槽裡的小嬰孩——這非常卑微的處境,反而成為認出他來的記號——找到了約瑟和瑪麗亞一家人。


小嬰兒耶穌包裹布條在馬槽裡,
成為牧羊人找到他的記號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孩子總算順利誕生,讓約瑟和瑪麗亞驚訝的是,竟然緊接著有牧羊人,帶來他們不尋常的際遇與祝福。

或許在這之前,約瑟可能對瑪麗亞的說詞還半信半疑,沒想到這孩子一誕生,就連陌生牧羊人也帶來天使的讚美,這次不僅是瑪麗亞,連同約瑟也親耳聽見上帝的作為,想必也幫助這對夫妻對上帝更有信心,更預備好自己,走上照顧上帝兒子的道路。


這篇主題討論舒服,其實上帝不是不想要人舒服,但來看看上帝談的跟人想得到的,還有哪些層次上的差別:

著眼一點,當天使並突然出現的天軍一起讚美上帝:「榮耀歸於在天上至高處的上帝,平安臨到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當時人民正處在「羅馬和平」時代,這與天使捎來的和平訊息有著奇妙的對比。

羅馬和平帶來的是外在的安定,這是上帝祝福人的「舒服」;但天使帶來的平安訊息,上帝想給人的,那平安不只是這外在物質生活的安定、甚至優渥,祂指的是一種更深的、更持久的平安,這平安發自內心,來自靈魂。

這是種跟上帝維持和平的關係,唯有憑藉著信靠救主,才有辦法得到。而且,這平安是給那些上帝喜愛的人,祂所揀選的人。

上帝想給人的「舒服」,的確跟人眼睛看得到的,還有層次上的差別。


天使一同讚美:
「榮耀歸於在天上至高處的上帝,
平安臨到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Photo credit: 
Jules and Jenny / CC

當牧羊人離開小嬰兒耶穌,不僅天使讚美,連牧羊人也忍不住讚美上帝,因為一切的所見所聞,包括天軍們的讚美、還印證瑪麗亞跟他們訴說嬰兒耶穌的由來,他們或許名不見經傳,上帝也用他們成全祂的旨意。


舒服難道不好嗎?

看完約瑟和瑪麗亞的際遇,希望你也有同感:「真正好的,不見得舒服!」


「好啦,我願意離開舒服~」
Licens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 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 Q:給身為門徒的你:照著上帝旨意的發生,不見得讓人舒服。上帝的兒子耶穌自己忍受這些不舒服,作為他的門徒,既然跟隨他,有哪些不舒服是你可能要忍受的呢?
  • Q:為了做上帝喜悅的事,你正在忍受什麼不舒服?
  • Q:什麼樣的信念,會幫助你忍受這樣子的不舒服,甚至看見盼望?
# 2014/06/13、2016/11/11-14 


👍支持我 

  •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按一下文章附近的廣告頁,按一次廣告商可以捐給我 0.5~3 台幣  
  • 此外,如果您看到色情廣告,請狠狠地【拒絕它】,按下廣告角落的 ❎。
  • 這些廣告是Google廣告商依據下列資訊,向您顯示的廣告:您所瀏覽網站上載有的資訊、瀏覽的時段、網站或您的大概位置 (如國家/地區或城市)、就您的興趣做出的最佳推測。
  • 很遺憾,我現在還沒辦法阻止色情廣告出現,請您諒解。(如果您知道方法,也請告訴我,我對這件事很在意。)


《鋼鐵人醫生的幸福聖經》一天30分鐘,創造你的幸福!


鋼鐵人醫生簡介

許超彥 Joshua Xu , Chao-yen Hsu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2009年發生滑雪意外,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透過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紀錄生命的痛苦與基督信仰帶來的成長歷程。現在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基金會執行董事,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演說,鼓舞人走過生命幽谷,看見自己的真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閱讀後的心得、感想⋯⋯歡迎在這裡分享d(^_^o)

最近30天熱門文章